广东2名未成年人举办婚礼 官方道歉称普法不力

来源:东北网
2016-05-30 10:15:35

广东2名未成年人举办婚礼 官方道歉称普法不力

  婚礼现场。网络图片

  据广东广播电视台报道近日,关于广东湛江吴川某中学的16岁男孩和14岁女孩举行婚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传得沸沸扬扬。记者前往湛江吴川求证发现,此事属实。

  5月28日,记者来到湛江吴阳镇实地采访,镇政府证实事件真实,当日“结婚”的男女是限口村人,去年双双辍学。男方2001年出生,年仅15岁;女方稍大,2000年出生,只有16岁,他们当日按照习俗在村内摆酒结婚宴客。

  记者在吴阳镇限口村走访了解到,不少村民当时来喝喜酒,大家都说不明白为何此事会引来那么大的回响,因为类似的事件,也在当地发生过,很多人认为很正常。有村民称:“现在的小孩子早熟,感情的事情很难讲嘛,是双方情愿的无所谓,也有过这样的事情,但他们没有摆酒只是一起了。”

  据了解,涉事的男孩、女孩在“婚后”双双去了深圳打工。当着记者面,男方家长梁先生说,自己不懂法促成“婚姻”,现在很后悔。梁先生表示:“(当时)他们都想结婚,我们做父母的就同意啦,他们读到初三(辍学)。”

  被问及“他们是约定不读书去结婚吗”,这位家长表示了肯定。而对于“你有无教育过他,或者你知不知道,未成年结婚是违法的”的问题,他说:“我当时又不知道什么法律,什么年纪受法律保护的,也不清楚。”

  吴阳镇政府方面表示,该事件反映出当地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与疏导存在问题,目前已经成立工作小组对双方家庭进行教育,下一步会配合各部门去到各村,进行相关教育疏导工作。

  湛江吴川吴阳镇妇联主席谭文婷说:“过早出去打工没有人会接收他啊,最好是重新回到学校参加考试,看看能否考到,考不到大家看看帮他找一些技术学校读,将来还能有前途和出色,达到法定年龄再登记结婚也不迟啊。”

  吴阳镇政府负责人也表示,普法不力,向公众道歉。

  湛江吴川吴阳镇政府镇长梁信文称:“这个可以说是一种陋习,我们将这件事作为一个契机,对我们镇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方面,查找薄弱环节,首先在法律方面,给他们讲清楚,对孩子肩负着什么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