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6月份解禁潮不会演变成减持潮

作者:赵学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0 09:56:00

  国金证券刚解禁便遭机构抛售 国泰君安6月份会步后尘?

  ■本报记者 赵学毅

  6月26日,基金重仓股国泰君安将有33.38亿股限售股将解禁,解禁市值约575亿元,为6月份的第一解禁大户。《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注意到,在5月27日刚刚解禁的国金证券,当天遭遇机构的抛售。那么,国泰君安解禁后会否也遭遇机构的减持呢?

  “两者虽同为券商股,且近期走势十分相近,但国泰君安解禁后的走势未必会步国金证券后尘。”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国泰君安的估值明显优于国金证券,持有机构减持意愿不强,而且控股股东明确表示拟增持。

  国泰君安解禁575亿元

  10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

  沪指在2800点附近盘整已经14个交易日,在这个敏感时期,任何一个负面消息都牵动着市场神经,而6月份解禁成为近日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6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57.9亿股,较5月份的179亿股有所下降,但以5月27日收盘价计算,6月份解禁市值为2433.9亿元,较5月份的2197.3亿元增加逾200亿元,为2016年解禁市值第二高的月份。其中,6月份的第一解禁大户是去年6月26日上市的国泰君安,今年6月26日将有130家股东合计持有的33.38亿股限售股解禁。以国泰君安上周末17.23元的收盘价计算,其6月份解禁的总市值575.15亿元,占6月份解禁市值总和的23.63%。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解禁的130家首发原股东中未现公募基金的身影,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2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其中6只基金为今年一季度新进持有该股。具体来看,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巨潮100指数(LOF),一季度新进持有该股145.11万股,持股市值为2860.12万元,为持有该股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新华基金旗下3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26.80万股,持股市值为2499.23万元,其中新华优选消费混合减持30万股至70.00万股,新华阿鑫一号保本混合持股未变仍为29.00万股,新华鑫回报新进27.80万股。此外,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持有该股市值也超过1000万元。

  不会步国金证券后尘

  机构减持国泰君安概率小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份,国泰君安控股股东国资公司拟将增持计划的实施期限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自2015年9月7日起算),累计增持股份的比例由“不超本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进一步明确为“不少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5%,但不超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已增持股份)”。

  控股股东拟增持,为其他持有机构提振了信心。“国泰君安是盈利能力突出的综合型券商,实现A股上市后资本实力大幅提升,我们看好其未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近期重仓持有国泰君安,6月份该股首发解禁,我们也不打算对其减持。”北京一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明确表示,另外,进入5月份之后,市场对深港通开通的预期逐渐升温,反应在资本市场上,直接体现为相关股票的异动,将直接刺激基本面扎实、估值较低、弹性大的券商股的表现。

  记者通过对比国泰君安与国金证券发现,虽同为券商股,但其估值、股东持股特点等有着明显区别。

  国金证券是定增股解禁,8家定增机构有5家是公募基金,分别是创金合信基金(解禁2291.67万股)、平安大华基金(解禁3749.99万股)、国泰基金(解禁734.04万股)、财通基金(解禁3711.62万股)、申万菱信基金(解禁2619.72万股),5月27日解禁当天该股出现大宗交易,卖方为机构专用,溢价率为-9.75%,成交额为220.2万元。而国泰君安为首发解禁,未现基金席位,并且同样是首发解禁的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合计解禁25.63亿股),在2月26日和3月23日相继解禁后均未出现机构减持的情况。

  从估值上看,国泰君安2016年预测每股收益为1.67元,预测市盈率为10.32倍,目前动态市盈率为13.37倍;而国金证券目前动态市盈率为20.60倍,2016年预测每股收益0.60元,预测市盈率为20.33倍,估值明显高于国泰君安。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