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或成泄露个人隐私“元凶” 总理关注网络信息安全

作者:冯悦 来源:央广网
2016-05-30 10:02:00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网上约车、购物、叫外卖、手机导航……现在很多人,从早上一睁眼到晚上睡觉,几乎每时每刻都享受着手机App带来的便利。在那些“手机控”们看来,没有手机的生活简直不能想象。

  但是,我们手机里的App是否安全呢?在下载安装App的时候,很多人对授权权限条款只是一扫而过,并下意识地选择同意安装;同时,有些App在注册的时候,还需要用户填写姓名、电话等个人信息。这样一来,用户每一次分享位置、每一笔消费支出,每一趟导航出行,都会生成相应的数据,一不留神用户的隐私也就泄露了。

  大数据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也存在着被消费的风险。那么,该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呢?

  只要你的手机里安装了百度、高德等导航软件,无论你在哪里技术人员都可以很快通过手机里App提供的数据找到你。事实上,App本身跟位置并没有太多的关系,但是App会强行搜索你的位置信息。因此,有人担心这样一来,自己简直是个透明人。互联网专家张鹏指出,如何处理和保护个人隐私信息正是现代科技互联网中面临的一道严峻课题。数据越来越丰富,在很多应用里个人的数据其实已经开始涉及到隐私,甚至与个人特征相关的东西。这个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谁的?以及应该如何保护?这些问题可能都是现在需要认真讨论的。

  有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数据泄密的事故1673起,涉及7亿多条数据记录;医疗行业丢失了8000多万份个人隐私数据。很多“手机控”在下载安装App时不会注意看授权权限条款,便直接同意安装,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App会完成访问通讯录、读取通话记录、读取短信记录、读取位置信息、监听手机通话等一系列行为。有观点认为:只要一上网,我们基本上等同于裸奔。但在互联网专家张鹏看来,人们不必过于恐慌,只要坚持上传这些数据信息的所有权在于个人,并且建立一种合理的交换原则,就能将这些数据信息变成对人有用的服务信息。

  不仅个人关注隐私被盗取,企业同样在乎商业秘密被泄漏。日前在贵阳召开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业界人士对话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有这样一番对话。

  李克强:你在制造业里,今年的订单水平与去年相比较,是上升了,还是持平了?

  郭台铭:这个数据是要保密的数据。

  李克强:刚开始来自德国的发言人讲到信息安全问题,郭台铭先生也讲到商业秘密问题。我觉得,我们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确实要尊重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

  总理也非常关注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李克强: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与风险是全球性的挑战,中国也不例外。大家都希望信息化能够带来大发展、大繁荣,都不希望留下大隐患。我和企业家们座谈的时候,他们也都提出,要在安全领域进行沟通,使信息的开放更安全。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在开放和发展中实现信息安全。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权益,净化网络空间。

  李克强:我们要强化信息网络和数据的安全治理,建立和完善数据流动和利用监管立法,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系统。使之在安全权益方面得到保障,使知识产权保护得以加强,对信息滥用、侵犯隐私、网络诈骗、盗取商业秘密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打击、进行清理,来净化信息网络空间。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