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在灰色地带频繁交手 美方先天不足

来源:环球网
2016-05-30 09:58:00

  近日,网友拍摄到一艘新型海警船在船厂下水舾装的场面。从外形上看,该舰的构造酷似054A型护卫舰。(鸣谢:超大军事 魔牛小队)

  【环球网5月30日报道】据美国媒体5月26日报道称,不少分析人士形容美中两国的军队处在介于和平与战争之间的一个灰色地带。美国军事专家们说,实力强大的美军传统上并不善于在灰色地带与对手较量,但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弥补自己的不足。尽管两军对峙不断发生,迄今为止,美中两国都不愿意针对对方的举动划出不可逾越的红线,以免引发军事冲突。

  美国陆军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威廉·布劳恩说,中国是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兴大国,而美国是一个守成大国,两国显然都希望在战争与和平之间的某个灰色地带上与对方较量。

  布劳恩:“两国都想在这个不至于导致战争的竞争环境中展开行动。我们想要在这个灰色地带中行动。我们希望以和平方式处理对国际准则和互动原则的调整。”

  然而,有分析人士说,在这个灰色地带与中国的竞争中,美国似乎先天不足、步履维艰。

  布劳恩教授将美中两国在灰色地带的竞争比喻为下围棋,中国擅长围棋式的战略布局,而美军更擅长国际象棋式的兵力较量。

  布劳恩:“我们没有很好的词汇和语言去讨论灰色地带的竞争。我们制定作战计划的方法主要是为应对紧急事件所设计的,而不是为了应对灰色地带的竞争。”

  陆军学院一批进修学员就美中两军灰色地带较量撰写了一份学术报告。报告建议美军走出在和平与战争之间选择其一的传统观念,以协调、合作、竞争、胁迫和对峙等元素,制定一个灰色地带联合行动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