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信贷料超8000亿 M2增速要回落

作者:马传茂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30 09:51:00

5月新增信贷料超8000亿 M2增速要回落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4月份普遍回落的宏观数据,使市场情绪变得更加脆弱,任何一个消息都可能加剧市场波动。

  日前有传言称,“截至5月20日,新增信贷规模不足1000亿元,全月估计为2000亿元~3000亿元。”该消息迅速引起轩然大波。不过从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情况来看,这一消息存在误导,且仅以前二十天的部分信贷数据来推断全月数据,势必缺乏准确性。

  就5月份信贷数据而言,多数受访分析人士及银行人士持偏乐观态度。虽然基建项目投放及地方债置换进度的波动仍将会对月度数据形成扰动,但考虑到5月基建投放存在反弹的可能以及地方债置换负面影响的减弱,受访人士多预计新增信贷规模将在800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在5月23日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在一个月内完成置换。中金公司认为,地方债置换提速将加剧对金融数据的扰动。

  5月份新增信贷

  预计高于8000亿

  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至12.8%,全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降至5556亿元……4月份大幅低于预期的各项宏观数据,极大地影响了市场情绪,一些市场人士甚至开始担心货币政策是否转向。

  央行随后公开表态称,不应过度解读4月份货币信贷增速的变化,4月信贷和货币增速下行,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发生在4月份的超3500亿元的地方债置换,这部分融资不再计入贷款,而是计入银行持有的债券。央行还表示,这是统计因素所造成的贷款增量下降,并不改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这无疑给了市场一剂“定心丸”,因此当“5月份新增信贷规模预计不超3000亿元”的爆炸性传言传出时,市场人士大多对此数据表示怀疑。

  北京某大型投行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只靠前10天或20天来推断全月数据,势必缺乏准确性,可能对市场造成误导。据该银行业分析师调查,“大行在过去几年每月上旬的信贷投放负增长或者小幅正增长的情况并不罕见,从5月份调查数据来看,国有大行信贷数据其实要比4月份好,股份制银行则没有好太多。”

  该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按照往年惯例,5月份信贷数据要比4月份好很多,加上地方债置换规模环比明显下降、银行存在修饰半年报的需求等因素影响,预计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8000亿元至8500亿元。

  “后续的月份信贷投放节奏变动不会太大,不会出现持续的低位徘徊,这一方面是由于银行基于财务指标的考虑,有自己的信贷投放节奏和规划,另一方面银行执行政策的意愿较强,逆周期也有扩张动力。”上述分析师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对信贷数据表示乐观。他认为,近几年5月份贷款一般高于4月,由此推断5月新增贷款可能反弹至9500亿元,并在6月份升至1.4万亿元。不过由于地方债发行明显弱于4月份,同时国内主要城市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明显低于4月份,鲁政委预计5月货币增速可能回落,M2预计为12.5%,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认为,考虑到5月基建投放存在的反弹可能以及地方债置换负面影响减弱,预计5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将在8000亿至9000亿左右。

  地方债置换提速

  扰动金融数据

  也有部分分析人士对于5月信贷数据持谨慎态度。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预计,5月份信贷投放约5000亿元,M2增速为12.6%。

  此外,谢亚轩还提及地方债置换对金融数据的影响。“4月地方政府债发行的规模为1.06万亿元,其中不低于三分之一的比例用于地方债务置换;5月地方政府债发行的规模约为5100亿元,按上月的比例计算,5月份置换规模约为1700亿元。”谢亚轩表示。

  此前,财政部在5月23日发布的《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加快预算下达和预算执行进度,加快完成地方债置换,要求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在一个月内完成置换。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余向荣认为,加快完成地方债置换将进一步加剧对金融数据的扰动,除推高M2增速、抑制新增社会融资外,还将压低新增贷款。其中在完成向“即时发行、即时置换”模式的过渡后,债务置换对M2的影响将会减弱,但是信贷和社融数据仍然会受到债务置换影响。

  “具体而言,如果前期债券发行所得资金未及时用于偿还贷款,那么随着《通知》的落地执行,可能会出现集中偿还、核销银行贷款的情况。”余向荣表示。

  据其测算,假设今年后期匀速置换并核销到期贷款,此前贷款置换/核销比例约为75%,未偿还部分于7月底完成拨支,且5月调整1/4,后两个月均速调整,余向荣认为,在此情景下,此举将压低5月和6月新增贷款2370亿元和4596亿元。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从政策的时间滞后效应来看,该通知对5月信贷数据影响不大,6月份银行粉饰报表的需求与地方债置换提速形成部分对冲,仍可对6月份信贷数据保持乐观。

  周靖宇/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