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点或成6月A股合理运行中枢

作者:汤亚平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30 09:54:00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5月只剩下两个交易日就要收官,在“红五月”大概率落空之后,投资者已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6月份走势上。

  从上周五市场表现来看,沪深大盘双双收出一颗十字星,由于其落点在近几周的盘整区域内。周线方面,上证综指在2800点附近连续收出两根十字星,这也表明,目前大盘还处在3097点回落以来小的调整通道当中,该趋势仍在继续,且5月13日的小缺口(周线级)已经3周没有被封闭;而当前点位已越来越接近2月份的调整区域,距离前期低点2638点,也不过百余点的距离。由此看来,A股后市仍有可能继续在2638点至3097点箱体中运行,而2800点将成为后市波动的中枢。

  值得指出的是,沪股通近期资金持续流入,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且这些资金暂无流出的迹象。也就是说外资有持续吸筹的迹象,或者说在2800点附近认可A股的投资价值。

  从周线观察,A股进入敏感周期。上周上证综指周线微跌,收出阴十字星,形成了周线6连跌。上周沪市成交量创出近一年半来的新低,表明空头力量接近枯竭,股指继续大幅下跌难度很大,但同时也表明市场仍处弱势之中。

  周线技术指标方面,MACD一直处于零轴下方,红柱持续缩短;另一方面,KDJ指标中的J值即将发出超卖的信号。

  深强沪弱是A股短期明显的特点。创业板指继上上周上涨1.98%之后,上周逆市飘红微张0.22%,并未创出阶段新低;而上证综指上周创出调整以来新低,周K线微跌0.16%。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4年之前。

  深强沪弱表明目前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中,有限的资金只能选择中小市值的品种进行运作,创业板、中小板就成了主战场。以创业板为例,上周涨幅超过10%的多达40只,而沪市只有32只。

  6月份的不确定性不少,如美联储加息、大小非定增解禁潮、人民币贬值等多重风险。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的影响,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但从5月25日公布的美联储贴现利率会议纪要分析,有9个地区联储支持上调贴现利率,远超当前的4个,表明美联储距加息接近,但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另一个压力来自限售股的解禁。今年解禁压力较大的1月和5月市场都较为低迷,即将到来的6月将有2434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为今年次高点。不过,根据当时上市公告书中的承诺,6月份具有解禁资格的深圳投控、上海城投等均对减持作出相应承诺,国泰君安前十大股东多为国资股东,此类股东多偏向战略投资或长线投资,实际减持压力或不如市场预期那样大。

  周末消息面喜忧参半,深沪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规定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不得超过3个月,此举旨在限制上市公司滥用停牌规则。分析人士认为,此项规定将助力A股在6月份纳入MSCI指数。

  资金面上,本周进入5月底6月初的月末时间点,资金面平稳过渡是大概率事件。综合央行持续维稳的政策基调,5月末及6月初,市场流动性仍有望延续充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