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进行时:作弊入刑首实施 实招守护高考安全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5-30 09:35:00

  【2016高考进行时】

  高考即将进入“周”倒计时。

  今年,“作弊入刑”将首次实施,不但开启了依法治考的新时代,“最严高考年”也由此到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除了法律层面的“硬杠杠”,教育部、各地政府为了保障今年高考安全、顺利进行,也相继出台更为严密的高考安全规定。

  抽查高考安全各环节

  为做好考试安全工作,教育部日前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赴部分省份开展高考安全督查。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督查组重点对涉及考试安全的重要环节进行抽查。“一是检查制卷、运送、保管、组考、评卷等关键环节工作的安全保密制度、考务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计算机系统和数据安全防护,以及其他相关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检查多部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的落实情况,要求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开展综合治理;三是检查标准化考点维护情况、考务工作规程执行情况等,保证2016年高考标准化考点的正常运行;四是检查各地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为考生提供服务的落实情况。联合督查组将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地方限期整改。”

  近日,教育部还与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和降低标准违规录取考生的地方政策,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高科技防作弊再升级

  运用高科技手段防作弊,历来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重点工作。今年,“刷脸+验指纹”等高科技产品的使用,就是为了让防不胜防的作弊行为无处遁形。

  广东、湖北等地今年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通过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验证考生信息,考生将“刷脸+验指纹”进考场。“今年最重要的变化是将每位考生的姓名、身份信息,包括指纹和照片,录入官方验证设备,考生会先进行金属探测仪的检测,再进行身份验证,人防、技防并举严防作弊和替考。”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曹正龙介绍,江西省今年将在全省每个考场统一配备身份证阅读器。监考员须在考生入场时和考试中使用身份证阅读器,逐个对考生身份证进行比对、查验,确认考生身份。

  今年,湖北要求所有考场和考生休息室安装和有效使用防范无线电通讯作弊的设备,并将出动无线电监测车对疑似作弊信号进行拦截、干扰,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手机、无线耳机等作弊行为。

  湖南等地今年实行高考“无声入场”,即不允许考生带任何金属物体进入考场。考生入场检查时,以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为标准,不管手机是否使用,一旦发现全部要做违纪处理。此外,湖南还将对所有考场进行视频监控并录像,并且将在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人对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审看,再次检查考生、监考老师的行为,若发现问题,将以此为依据进行考后查处。

  在高科技防作弊技术升级的基础上,各地还就保证试卷安全保密、精细化考场编排等方面做出了创新和努力。“今年,广州对高考试卷的运送、保管、分发以及主考等各环节都要求落实到岗到人。”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说,在试卷运送方面,采用GPS定位系统进行监控。试卷到保密室后也有实时监控,并联网到省、市招考部门实施监控。

  湖南则要求,考场要尽量做到前后左右不是同一学校的学生,以防“熟人串通作弊”。如果考点学生来源比较单一,则会实行异地选拔监考老师。艺术、体育考生单独编排考场,以尽量防止文化考试抄袭作弊行为的发生。

  2016招录新变化

  ●变化一:统一命题省份增多

  今年,高考统一命题省份增至26个。除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外,全国其他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其中,安徽、湖北、四川等8省份是从今年起开始实行。

  今年两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表示,26个省份选择国家统一命题,但试卷并不相同。“现在各省使用的高中教材不是一套,各省高中课程的改革、教学模式的改革也不尽一致。因此,题目是由国家命题中心统一命制,但它会遵照全国的课程标准和各省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可能有5个省份选一份卷子,也可能有10个省份选了一份卷子。”

  ●变化二:录取批次调整

  今年,不少地方提出了合并或取消录取批次。

  从2016年起,上海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每个考生可填报10所本科院校的60个专业志愿;河北自2016年起本科第三批录取院校与第二批合并;辽宁从2016年起,取消一批本科A、B段的设置,统一为一批本科,三批本科合并到二批本科。同时,四川、吉林、天津、青海、宁夏、黑龙江等地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变化三:探索“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录取机制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对此,山东提出,自2016年起,在部分中央部属高校和办学水平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选择部分专业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探索“统一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学校考核(综合素质评价+面试)”的招生方式。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