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公里国道有37个黑加油站 曝光一个月后还在营业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5-30 09:30:00

  中安在线讯 安徽商报消息 “最近两年,我们这边的‘炸弹’越来越多,几吨柴油都放在家里给过路车辆加油,安全隐患太大了!”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合肥城郊接合部及县区的312国道、206国道等路段,有不少“黑加油站”存在。其实,早在4月份,路政部门就对312国道进行过巡查,并将情况上报给了相关执法部门。一个多月以来,有些地段的“黑油站”依然生意红火。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加油站不仅是无证无照,而且消防意识淡薄,甚至有人在加油时“吞云吐雾”。

  “黑加油站”赚钱秘密

  据介绍,这些“黑加油站点”油的来源不一,市场价均比国家规定的价格低很多。目前,我省0号柴油价格为每升5.12元,这些“黑户”的柴油大多在4.5元以下,有些甚至卖出3.8元、3.6元每升的价格。一位老板称,自家的油基本上是从山东拉来的,“都是国三标准,你放心,要的量大还能再便宜一点。 ”一位成品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油来源涉嫌不合法省去了成本,二来油品难以让人放心,但是有些大车司机开的是N手车,根本不在乎,所以才会有市场。

  35公里国道上37个“黑加油站”

  今年4月上旬,肥西路政部门曾对小庙、官亭312国道沿线进行过一次彻底排查(本报4月12日曾报道)。经统计,35公里的国道上有37家“黑户”加油站,平均900米有1个。有的在沿道路的民房里放一个大油罐,条件好点的有加油机连接,简陋一点的接一根罐子连上油枪,途经的大卡车一来即加。还有的开一个大卡车停在路边,车厢内放着一个油罐,不仅隐蔽还可以流动作业。

  查了一个月后“黑油站”未收敛

  本月中旬开始,本报连续接到小庙周边居民举报,称这些“黑加油站”并没有收敛,生意依然如故。安徽商报记者沿312国道再次探访。驱车出合肥城郊的收费站,到王拐岗附近就能陆陆续续看到一些从民房中露出的红色大油罐,有些还直接把加油机摆在路边,十分显眼。

  从王拐岗到大柏店,仅312国道小庙段北侧就有超过十家类似的加油站点,大柏店一家加油点甚至打出招牌和电话,院子里还停了一辆专门运油料的油罐车。官亭段,记者沿途也看到了三四户民房里有油罐。记者以干工程要加油和一名店老板聊上,对方表示,来回工程车比较多,对柴油需求量大,所以不愁市场,这些站点进的也都是柴油。

  城郊县区道路“黑油站”已泛滥

  上周,安徽商报记者还对合肥城郊及一些县区进行了走访,发现“黑加油站点”绝不仅仅限于312国道。206国道花岗段,十几公里路旁,记者粗略统计就有超过十家类似站点,巢湖柘皋、庐江县城、312国道至高刘的县道也有分布。

  有些加油站简陋,也不忘“山寨”一把。在长丰县合水路去往杜集的县道上,一处窝棚就印上了“中国石化”的字样,还有一处站点甚至搭起了印有中石化标志的“微缩”加油站顶棚。在庐江县城,一位老板给了记者一张名片,上面也印着中石化的标志。

  中石化合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冒牌,他们将上报给执法部门。

  边抽烟边加油面对提醒称无事

  在靠近小庙镇的一家无名站点里,一个长五六米的大油罐几乎把整个房间塞满,屋内没有任何灭火设备,一道门后面就是住家,厨房就在后院。很快,一辆六安牌照的大卡车开到门口,中年男司机轻车熟路扯起一根管子加油,插上油枪后,居然拿打火机点了一根烟在旁边抽。

  记者在一旁提醒有油罐,男司机笑笑说:“这是柴油,烟头点不着的,没事哦!”安徽商报记者此后从安监部门获悉,柴油的确闪点较低,但依然是危险物品,并非连在旁边抽烟的安全要求都没有,对储存条件、消防设施都有明确的规定。

  难点一:谁都能管谁来牵头

  据了解,加油站点的准入系商务和工商部门,能查处“黑户”的涉及到安监、市场监管、消防、环保等多部门。

  记者曾联系肥西县安监局,转到危化科后,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柴油到底属不属于安监管。商务部门则称,办相关证件的确是商务办,查处还要找安监或者市场监管。最终,肥西将问题交给了基层的市场监管所。蜀山区情况又有所不同,在联系了安监、市场监管多部门后,最终由安监部门主导进行处理。

  难点二:刚刚取缔不久又开

  花岗市场监管所陶所长表示,对辖区内十几家黑加油站点经常进行巡查,查了以后他就关门,没几天又开始干了。另外,查了一家,其他家也都能接到消息,“大门一关,市场监管是没权力搜人家家的。”蜀山区安监局局长周成斌表示,查处“黑户”,取缔是比较现实的手段,从目前来看,通过罚款等力度更大的方式难度较大。

  方案:坚持巡查予以取缔

  5月25日,蜀山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周成斌已和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小庙镇沿线,对正在经营的加油站点进行突击检查。经查,一些油罐的容量可达到8吨,根据规定,在没有相应储存条件的情况下,私储超过1吨柴油就已经违规。现场,安监部门也对站点开了整改通知书。

  周成斌表示,目前蜀山区已经由安委办牵头,将联合当地镇政府、市场监管、消防等多部门联动,首先下发整改通知,约谈所有辖区内站点负责人限期自行关闭,逾期将进行相关行政处罚。下个月,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将巡查常态化,避免该情况死灰复燃。

  官亭市场监管所也将继续坚持巡查取缔。花岗所陶所长表示,近期在国道206进行常态巡查。其它存在黑加油站的区域,记者也已陆续将情况反馈到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