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类综艺掀起新风潮 能唱为王?会玩也是硬道理

作者:曾索狄 来源:新闻晨报
2016-05-30 14:48:39

  原标题:音乐类综艺掀起新风潮 能唱为王?会玩也是硬道理

音乐类综艺掀起新风潮 能唱为王?会玩也是硬道理

《看见你的声音》薛之谦

  《我想和你唱》、《看见你的声音》、《谁是大歌神》、《跨界歌王》……如今的乐坛或许并不景气,但音乐类综艺节目却是红红火火。据统计,今年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将上线近30档音乐节目,其中不少节目更摆脱了早期草根选秀、歌手竞演的模式,在谁来唱、怎么唱方面继续下功夫,衍生出了素人与明星合唱、非专业歌手跨界等新玩法。

  唱法转变:让观众看非专业歌手玩“跨界”

  谁是音乐类综艺的主角?过去,答案可能是草根素人,也可能是专业歌手。但当“回锅肉”选手频出,孙楠、黄绮珊、陶喆、萧敬腾等专业歌手又像走马灯一样出现在不同的音乐节目中,观众或许还想看到一些新面孔。

  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有多个节目在“嘉宾新鲜感”上下工夫。比如江苏卫视端午节期间推出的特别真人秀《端午金曲捞》,着重邀约那些“被遗忘的金曲原唱者”,而与他们的搭档的则是一些跨界艺人、影视大咖和人气“鲜肉”。

  同样,上周六在北京卫视首播的《跨界歌王》,请来了出过唱片的刘涛、秦海璐,以“低音炮”闻名的王凯,曾经公开献唱的李光洁、潘粤明……不少观众惊讶地发现,这些非专业歌手也有好嗓子,加上演员的特质,他们有的变身“大上海歌女”,有的成了“刀马旦”,节目呈现出的不仅是“唱”,还多了“演”。

  对此,在《跨界歌王》中担任评审的宋柯在受访时表示,这不失为音乐类综艺的新出路,“以前大家都还围绕在草根音乐人、职业歌手,音乐是他们的主业。我也看过国外一个节目,就是电影明星去唱歌,但他们是嘴对嘴表演。这个节目听起来,是一群职业的影视演员,又要用专业水准的音乐标准带乐队,要真唱,我觉得这个是相当大的挑战,很有可能有惊喜”。

  玩法升级:让歌唱变身变成一个综艺游戏

  如果说非专业歌手跨界拼的依然是唱功,那么,如今更多的音乐综艺类节目,也开始看重推理、游戏等元素,用音乐的娱乐性吸引更多观众。

  从去年开始,视频网站就在这一领域开始发力,爱奇艺的《偶滴歌神啊》、优酷的《歌手是谁》、搜狐视频的《对口型大作战》,早早地就瞄准了真唱与假唱之间的微妙关系,让“音痴”混杂在“歌神”中,给予观众和明星无限想象。随后江苏卫视的《看见你的声音》、浙江卫视的《谁是大歌神》,则同样利用带有综艺特质的环节,让观众跟着嘉宾一起“猜唱将”。

  当然,除了“猜猜猜”的游戏,不少音乐类综艺也开始探索互动的可能。湖南卫视近期热播的《我想和你唱》,打出了“星素结合”的标签,邀请素人利用手机平台与明星合唱互动,试图把合唱本身就变成一个趣味游戏。

  于是,《我想和你唱》中没有《我是歌手》中常见的那些高音曲目,选用的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国民神曲”,如容祖儿的《挥着翅膀的女孩》、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而诸如萧敬腾与“民间版王宝强”面面相觑,古巨基遭遇打扮成“依萍”模样的奇女子等等搞笑画面,更瞬间将电视荧屏变身狂欢KTV。对此,总导演王琴在受访时表示,节目就是有意淡化竞技,突出综艺性,“综艺看的是过程,比如游戏比拼,看点始终在游戏过程之中”。

  前景展望:“游戏化”与“专业化”或齐头并进

  从2004年的《超级女声》,到后来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乃至于如今更为综艺化的节目,音乐类综艺节目在十几年间飞速发展,成了荧屏最热门的综艺类型之一。但从“考唱功”到“重游戏”,音乐类综艺的变化同样引发业内思考。

  对此,优酷土豆音乐中心总经理李宇曾表示,音乐综艺节目的市场还会增长,市场饱和的临界点并没有到来,这类节目游戏化、娱乐化的趋势也是必然的,“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好体验,需要不断创新。对行业来说,这种改变没有好坏之分”。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偏重游戏感的音乐综艺的走红,未必意味着偏专业音乐节目的式微。毕竟,从观众反响看,已经跨入“综N代”的《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音乐大师课》等节目依然大有市场,就连转战芒果TV的《2016超级女声》,也多少唤回了大众对音乐类选秀的情结。而从自身创新的角度看,专业类的音乐类节目也在逐渐演变。去年,韩国陆续推出两季主打饶舌歌手的真人秀 《Unpretty  Rap-star》,今年,江苏卫视《盖世音雄》以年轻人喜爱的电子音乐为主体,都旨在进一步细分音乐综艺市场,吸引更年轻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