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A股料变“孩儿脸” 市场出清概率加大

来源:中证网
2016-05-30 07:27:11

  俗语说,六月天,孩儿脸。这用来比喻夏季的天气说变就变,猝不及防。A股行情经过4月、5月的长期缩量震荡以及重心节节下移之后,6月行情或许面临更激烈的博弈。信用风险释放、大规模解禁潮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经济和金融去杠杆进入落实推进阶段等使得深蹲起跳概率加大。券商认为,6月市场将直面诸多不确定性,波动加剧,有望探明底部,真正出清之后反弹才能真正成形。券商看好的一是确定性行业,如高业绩、高增长韧性板块;二是逆周期板块。

  6月行情变数增多

  沪指5月在2800点-3000点的箱体内震荡。截至上周五,5月沪指累计下跌3.99%,收于2821.05点。期间沪指最高触及3004.42点,最低下探至2780.76点,重心较4月有所下移。值得关注的是,期间沪指曾三度触及2780点而未跌破,但仍未吸引资金入场,地量之后等待地价的探明。

  连续14个交易日的缩量窄幅震荡使得场内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主要表现为缩量态势持续。5月上证综指日均成交额不到1476亿元,而3月和4月分别约为2323亿元和2107亿元。其中,5月25日沪指成交额仅为1177.68亿元。如果不考虑1月7日熔断机制特殊情况下的地量,那么上周三的单日成交额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新低。这表明尽管下跌动能有限,但市场也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

  6月风险较为集中,行情可能出现大幅波动,打破当前的沉闷格局。首先,6月是市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期。中信证券指出,基于政策上产能去化发力和信用债到期节奏两个维度判断,由此引发的信用风险还将持续释放,未来2-3个月压力比较大,违约事件增多和评级下调大潮对A股依然有负面影响。

  其次,6月是限售股解禁小高峰。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减持金额与解禁市值整体呈现正相关,但出于减持目的,部分股东在股份解禁前会有一系列动作进行市值管理,集中的市值管理动作可能导致整个市场表现趋于积极。

  再次,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重新带来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兴业证券指出,近期美联储态度“由鸽转鹰”的变化致使6月加息概率大幅反弹,美元指数出现回升。随着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和脱欧公投等风险事件临近,美元升值预期可能致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再现。

  此外,欧洲杯、英国脱欧公投、年中流动性节点等影响风险偏好的事件性因素集中在6月。尽管深港通和A股市场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能提振市场信心,但招商证券认为,短期内这两个因素也不能解决市场急需的增量资金问题,难以对市场形成实质性的提振。

  市场出清概率加大

  如果在各种因素刺激下,6月行情打破盘局,那么剧烈的波动可能促使行情快速出清,挖坑后出现买点和筑底反弹的概率加大,券商的观点也逐步趋于“拨云见日”。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当下市场的调整主要反映了双重“去杠杆”过程对实体、金融的独立影响。接下来,来自两个或多个独立影响的共振和加强,可能促使市场出现短暂且有限的超调,并为市场留下年内宝贵的第二次买点。微观结构上,投资者筹码再次打散将是第二次买点出现的先决条件。“散而后擒”,第二次买点之后将形成收获机会。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里,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多,如果不经历下蹲释放风险,很难出现向上突破的力量。最近的反弹结束才一个半月,当前操作需慎重。

  广发证券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耐心,在紊乱的信号面前不要轻易做“左侧”,在“观察期”内继续以较低的仓位抱团“新白马”或“调结构和稳增长的交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者想逐步逢低吸纳,多家券商建议关注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和板块。兴业证券指出,在6月风险集中释放后,可以适当积极。在行业配置上,可关注盈利、成长性和估值呈现高性价比的公司、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和处于景气向上行业的公司。中信证券建议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拥抱逆周期。一方面,周期处于下行阶段,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逆周期政策确定性高,一是逆经济周期的基建产业链,二是去杠杆和去产能的机会;另一方面,本身增长性高的主线相对吸引力会增强,包括成长确定性较高的成长白马股和具备韧性的消费类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