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鹰”姿勃发 美联储7月加息预期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30 07:31:53

  如今,美联储在今年夏季再次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更意外向市场释放“鹰派”言论,全球市场也开始为美联储即将到来的加息做准备。

  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称,如果经济数据改善,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正如我过去所述,随着时间推移美联储逐步、谨慎加息是合适的,可能在未来数月美联储将会加息。”耶伦的言论与4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一致,“鹰派”作风到底。不过,耶伦并未明确指出美联储将会在具体哪一次会议上加息。美联储最近一次会议将是6月14日和15日,再下一次是7月26日至27日。

  多数市场机构认为,耶伦有关未来数月内加息合适的言论“让人大吃一惊”。FTN经济学家Chris Low指出,耶伦“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市场本来没有预计耶伦会谈论货币政策。近期,美联储官员也频频放出“鹰派”讲话。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只要未来的经济数据如预期那样,从一季度的疲软数据回归正轨,美联储在夏天恢复加息政策是合适的。美联储在4月会议纪要则显示,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改进,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

  耶伦讲话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走高。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从耶伦讲话前的30%上升4个百分点至34%;7月份加息可能性也上升4个百分点至62%,创下历史新高。与之对比,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公布前这两个月份加息的预期仅分别为19%和38%。

  上周五,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收涨0.43%,创下4月20日以来新高。美元指数作出较强烈反应,持续攀升刷新两个月来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即美联储首次加息前一个月,标普500指数与现在一样处于2100点附近。去去年11月过后一个月,加息拖累标普500指数在之后的8周内下滑10%。这个夏季美联储究竟如何行动尚未可知,但美银美林认为,若美联储今年夏天加息,可能会带来一些下行风险。

  美银美林全球投资策略部门研究表明,在“加息一次就结束”式的紧缩周期,即在美联储初始加息之后的下次行动为降息的情况下,从过去来看是对风险资产是有益的。平均而言,股市在初始加息后12个月内上涨19%。不过,在“加息一次、暂停、再次加息”式的紧缩周期中,若美联储在第一和第二次加息之间停留一至两个季度,从过去看来股市在首次加息之后的12个月内仅上涨3%。目前,距离美联储去年12月首次加息已经过去5个月时间,这意味着若美联储选择今年夏天或9月上调利率,股市收益可能会持续低迷。(记者 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