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问询美的集团巨额海外并购 要求披露定价依据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30 07:30:26

  记者 李映泉

  美的集团(000333)收到深交所针对公司要约收购库卡集团报告书发来重组问询函。深交所针对本次收购标的、交易方式、定价依据等方面提出多项问题,并要求公司在6月7日前予以回复。

  此前,美的集团在收购报告书中提出,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以现金方式全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的股份,最低意图持股比例达到30%以上。若库卡集团除MECCA以外的其他股东全部接受要约,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115欧元,收购总价约为292亿元。

  不过,按照标的公司库卡集团与其执行委员会成员签订的聘用协议,当新股东收购库卡集团至拥有30%投票权时,执行委员会成员有权在3个月内提出终止聘用协议,而库卡集团需要支付给该执行委员会成员一定的补偿金。不仅如此,当新股东收购库卡集团至拥有30%投票权时,库卡集团债权人可要求库卡集团提前偿还相关贷款。深交所请美的集团分析并说明上述事宜对收购库卡集团的影响。

  另一方面,根据报告书,库卡集团在汽车制造领域库卡机器人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和欧洲均为第一,在一般工业领域机器人的市场份额为欧洲前三名,在系统解决方案的市场份额美国排名第一,欧洲排名第二。

  深交所要求公司评估本次收购是否会影响库卡集团客户的业务合作意向,是否会对库卡集团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在交易方案上,本次收购总价约为292亿元,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银团借款和自有资金。

  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具体的融资安排,以及是否存在不能及时取得并购借款导致的风险,并分析借款所产生的财务费用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针对每股115欧元的交易作价,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披露定价依据,包括库卡集团品牌、技术水平、市场稀缺性等情况,同时说明交易标的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是否存在显著可量化的协同效应。

  此外,如公司或库卡集团在德国披露了与本次收购事项相关的公告,深交所要求公司在境内同步履行信息披露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