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紫砂投机艺人的惯用伎俩

来源:中国网
2016-05-30 07:00:00

  ■善言斋专栏

  春季是各种文博会、艺博会和茶博会密集上演的季节。越是主流的文化博览会,在平台运营上就越具有包容性,这无疑也给一些三教九流的江湖艺人留下了粉墨登场和浑水摸鱼的机会。

  今春这三场大会笔者都有潜伏进去,发现广州茶博会上的投机艺人最为集中,而且手段较为低劣。有些工艺师,脸皮简直比墙还要厚,明明自己什么职称也没用,硬是在买家面前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国家级的工艺大师,目的就是想让自己摊档上的工艺品能多卖几个钱。这类投机艺人惯用的伎俩,无非是在广告宣传上挂羊头卖狗肉,往往抓住外行买家普遍喜欢贪小便宜的心理弱点,趁机狠狠捞一把走人。

  茶博会上的买家群体,多为紫砂发烧友。传统紫砂茶器有着优雅的气质、温润的质地和内敛的色泽,的确非常契合国人低调圆融的处世哲学和温文尔雅的文化情怀。特别是在近些年商家推陈出新的轮番炒作下,越是新进门的玩家,越是觉得这个东西可遇不可求,生怕今天一错过,明天就再也买不到了。然而,正是这种心理,让菜鸟们一次又一次上当。早就听说茶博会上“李鬼”当道,为了让新玩家们好好见识这一行的水到底有多深,笔者决定亲自上阵,逐一揭开这些投机艺人头上的神秘面纱。对普通紫砂壶玩家来说,要识别制壶者的来路,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只要登录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提供的宜兴工艺美术(紫砂)专业技术职称查询系统即可查询。有了这把“尚方宝剑”,笔者当场就可以来试一下。最先来到一位叫周明君、号称自己是高级工艺美术师的艺人的档口,马上手机登录系统查询,结果是“暂无相关信息”。可见“高级工艺美术师”纯属骗人的。接着,笔者又来到一家叫浦兮凤、也号称自己是高级工艺师的艺人店门口,登录查询系统看看,结果同样“暂无相关信息”——又一位李鬼。笔者额头开始冒汗了。

  为了搞清楚“挂羊头卖狗肉”到底是一种孤立的现象,还是宜兴艺人们的普遍做法,笔者干脆一口气“抓”了一批艺人来逐一核实。好家伙,一连7名号称高级工艺师的艺人:薛建珍、杨建英、郑洪保、施正军、徐新荣、钱雪梅、葛宜铭,在宜兴专业技术职称查询系统均查无此人。

  正当笔者快要绝望的时候,终于遇到一位叫刘根林、号称自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艺人,一查原来只是个“助理工艺美术师”,这种在职称上自我拔高的现象似乎已经是比较有道德的了。另一位号称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的陈春生,实际只不过是一个“工艺美术员”,这哥们不仅职称有拔高,查出来的专业也不是“制壶”的,而是“雕塑”。为了跻身中高端市场,这些艺人真可谓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啊。

  核实的渠道和方法这么简单,但大多数买家其实都并不知情,这也是为什么艺人职称虚假宣传在茶博会上泛滥于市的主要原因。

  笔者耐心梳理了一下,发现艺人们造假的手段其实就分以下几种:一是没任何职称的师傅,对外宣称自己是工艺美术师或是高级工艺美术师。二是,有工艺员或工艺师职称的师傅,在宣传上自我拔高,号称自己是高级工艺师或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三是,职称里边是雕塑或刻绘的,号称自己是制壶大师。

  前文已讲过,不管他们怎么虚假宣传,职称系统是不会说假话的。只要我们冷静一下,登录上面的网站查一查,一分钟就可以水落石出。把他们的家底一摸清楚,自然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最后,再跟玩家们聊两句实心话,不一定对,仅供大家参考:有职称的人其实并不代表工艺水平就一定比没职称的人强。业内很多实力派,长期就是帮着有职称的大师代工讨生活的。因而,要想找一把好壶,光看职称是不够的,还要回归到作品本身。紫砂壶是拿来玩的。市场上流通的紫砂壶,大多数是不具有投资价值的。道理很简单,这些属于工艺品,可复制性非常高。往往一个壶型,你有,我有,他有。到市场转一圈,可以看到千千万万把相同或类似的。何况,代工的普遍性已经是紫砂行业公开的秘密。有些东西玩一玩可以,但一定不要走火入魔以,否则到头来受伤的还是自己。

  冯善书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看清紫砂投机艺人的惯用伎俩

中国财经app

看清紫砂投机艺人的惯用伎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看清紫砂投机艺人的惯用伎俩

中国新三板APP

看清紫砂投机艺人的惯用伎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