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公司停牌超过100天 交易所停牌新政准备“拔钉”

作者:桂小笋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30 07:06:00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上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齐齐发布了关于上市停复牌的新政,约束和监督随意性停牌。而且,在重大重组的停牌时间上,“3个月”成了停牌的时间红线,“预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定发布的《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规定。这被外界认为,将催促两市的停牌“钉子户”加紧复牌。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得知,目前宣布停牌的公司中,有29家公司的停牌时间超过了100天,而公司对于长时间停牌也表示有各种原因,有的资产重组,还有的涉及“重大事项”。

  3个月停牌期红线

  查阅两大交易所发布的规则可以看出,约束和监督随意性停牌、增强信披质量的意味十分明显。

  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及,此次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旨在进一步约束和监督随意性停牌的基础上,还于第九条特别规定:“当证券市场交易出现极端异常情况,本所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或市场实际情况,暂停办理上市公司停牌申请,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这一规定的主要目的,在于将满足上市公司正常的停复牌需求与维护整个市场交易秩序更好地统一起来。

  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定发布的《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规定,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相关方筹划控制权转让和募集资金不涉及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募集资金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预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对于长期停牌的公司,保荐机构、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核实公司前期筹划事项进展,并发表专业意见。

  建发股份停牌最久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目前,两市共有300家左右的公司处在停牌中,其中,有29家公司的停牌时间超过100天,停牌的原因来看,有24家公司称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另外的公司停牌原因则是重整、重大事项等。其中,停牌时间最久的是建发股份。

  根据建发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自2015年6月30日起连续停牌,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分立上市,该事项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公司已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复咨询,正在审慎论证中;同时,公司已与工商、税务等行政部门就本次分立事项进行了沟通和论证,并取得支持性意见。最近一次关于停牌的公告中,公司称,“为审慎对待本次重组方案和停复牌相关事宜,保护广大股东利益,公司将继续积极向有关部门开展政策咨询工作。鉴于目前相关事项论证尚在进行中,具体复牌时间尚不能确定。”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规定,“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停牌的,除符合本章第十三条规定可申请延期复牌的情形之外,应当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公司无法确定筹划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预计筹划信息难以保密的,可以向本所申请停牌,同时承诺在停牌后10个交易日内确定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在停牌期间及时披露相关论证进展情况。”第十三条规定可申请延期复牌的事项包括:“预案披露前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国防科技管理部门事前审批,且取得其书面证明文件(相关部门对预案事前审批要求已有明文规定的,无需提供证明文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形式转让下属上市公司部分股权或控制权,并要求受让方在取得股权或控制权之后即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向上市公司注入其所拥有的资产或业务,且取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书面证明文件;涉及海外收购,且对价支付方式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本所认定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