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持续罢工潮 工会:政府不妥协将影响欧洲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0 07:13:00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因为对劳动法改革不满而引发的罢工游行活动在法国已经持续数月,现在这波罢工潮蔓延到了供油部门,致使法国这几天遭遇了“油荒”。当局不得不动用燃油战略储备,战略储备可供法国维持4个月运转。

  紧接着,罢工抗议声潮又扩散到法国核电站领域。26号,法国多数核电站发生罢工,对这个主要依靠核电的国家而言可谓沉重打击。为了解除目前的紧急状态,法国总理瓦尔斯28号会见了石油和交通部门的代表。

  那么,这次会见协商结果什么样?特别是,现在距离本届欧洲杯在法国开幕只有短短十几天的时间,罢工活动是否会让欧洲杯陷入尴尬局面?

  28日,法国总理瓦尔斯会见了法国石油和交通部门的代表,试图解除因愈演愈烈的罢工而带来的“油荒”。瓦尔斯表示,需要相关部门能恢复秩序,希望罢工者可以停止对燃料库的封锁。法国交通部长阿兰·维达利表示,协商很成功,在一些地区危机已经解除,但不能就此说危机结束了。

  阿兰·维达利说,28日早上燃油供应的状况得到了改善,很多地区的燃油供应都恢复了正常,对一些地区的状况我们还要持续留意,但不能就此说危机结束了。

  尽管协商取得进展,不过受连日罢工影响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法国汽油和柴油供应短缺严重,“油荒”让民众人心惶惶。各地加油站不得不实行限购措施,等待加油的车辆则在马路上排起一条条长队。巴黎居民伊莎贝尔告诉记者,他觉得罢工非常不好,妨碍了我们的生活,也给民众带来了恐慌,这次的罢工太过分了。

  居住在法国和比利时边境的法国北部居民则相对幸运,“油荒”来临,他们可以选择去比利时加油。法国塞克兰镇居民纳塔利·邦特说:“我要去工作还要去别处,我住的地方没有油可以加。不过幸运的是,我们住在法国和比利时的边境,所以我们才能利用这种优势去加油。现在我真是没有选择不得不在比利时加油。”

  “油荒”还在持续,“电荒”又紧随其后,罢工抗议声潮也扩散到法国核电站领域。26日,法国多数核电站发生罢工,对这个主要依靠核电的国家而言可谓是沉重的打击。法国用电需求中,大约四分之三是依靠核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薛超介绍,法国总工会发言人洛朗·朗格拉尔说,仅26日当天,法国核电站的发电量至少就缩减了5000兆瓦。据法国电网运营商的估算,这一数字约占法国总发电量的6%左右。

  对于近期法国劳工总联盟工会发起“能源斗争”行动,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不能容忍各种封堵行动导致法国经济瘫痪。以保护工人权益的名义,封锁炼油厂和港口,使法国民众受限制不能加满油,这些都让人们特别是雇员日常不易的生活更添焦虑,这些是不能接受的。我们不可以封锁国家,更不能让法国的经济利益瘫痪。

  自今年2月劳动法改革消息公布后,法工会就接连发起声势浩大的示威和抗议。法国政府被迫让步,对劳动法草案进行多次修改。然而部分强硬的工会仍主张全面否定新劳动法草案。5月10日,法国政府动用宪法有关条款,不经议员讨论和表决,强行通过劳动法修改草案,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以盘活僵化的劳动力市场。参与罢工的法国核电工会健康委员会秘书长贝奎特表示:员工不能因为经济不景气被无端解雇,我不能接受!这一法案不能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改革从长远看有利于提升法国经济活力、增加就业岗位、增强法国国际竞争力。一些国际经济机构也曾经建议法国实施这样的改革。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法国已经错过了一个好的改革机会。

  崔洪建表示,当萨科齐政府刚刚下去的那个时候其实可以做一些改革的尝试,但是不幸的是,奥朗德政府所谓的社会党的传统,他上台靠的就是要确保福利、向富人征税,所以他也就没有办法去进行这种针对劳动力市场,针对福利体系的改革。到了现在,更是觉得没有什么办法了。法国的所谓劳工保护,福利制度势力很强大,接下来的情况对奥朗德政府来说,在经济领域会非常严峻。

  面对工会组织的一系列罢工与示威行动,法国总理瓦尔斯的立场开始有所软化。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对劳动法改革法案中引起争议最大的条款进行修改、优化的可能性。但他同时表示,该法案的原则不会变,更不会撤回法案。

  而另一方面,工会组织的态度仍然非常坚决。法国总工会还计划在6月14日举行新一轮大规模罢工游行,也就是2016年法国欧洲杯开赛之后。工会警告称如果政府不妥协,罢工将影响欧洲杯的比赛。对此,不过,法国体育部长布莱尔拉尔德公开承诺,罢工不会影响到赴法国观看欧洲杯比赛的外国球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薛超介绍,布莱尔拉尔德表示,法国政府绝对不接受工会组织对他们的敲诈。尽管反对、抗议以及罢工都是受到法国宪法保护的合法行为,然而在举办欧洲杯期间,维护法国的良好国际形象同样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持续罢工潮 工会:政府不妥协将影响欧洲杯

中国财经app

法国持续罢工潮 工会:政府不妥协将影响欧洲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法国持续罢工潮 工会:政府不妥协将影响欧洲杯

中国新三板APP

法国持续罢工潮 工会:政府不妥协将影响欧洲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