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一项目交房半年仍未竣工备案

作者:黄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0 07:10:00

  ◎每经记者 黄晟

  攒钱买房,在城市安家落户,是许多人的美好梦想,但对于南通五洲幸福湾小区的众多业主来说,辛苦攒钱购买的房子却令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位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张芝山镇的五洲幸福湾小区,由五洲国际(01369,HK)旗下项目公司南通五洲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2013年底,200多名业主和该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约定2015年6月交房,可直到2015年底业主才拿到钥匙,完成交房,但业主们很快又发现,新房根本没有竣工备案,无法办理产权证。

  对于上述业主所反映事项,五洲国际相关负责人曾透露称,目前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银行解押、竣工备案等事宜,目前还在协调。5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通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得证实,由于项目处于质押状况,所以至今还未能办理产权证。

  值得注意的是,据五洲国际2015年财报显示,其年内收入约33.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2.6%,净利润亏损4.82亿元,相比上年的2.53亿元減少290.5%,同时,负债比率由2014年的86.2%激增至2015年的123.5%。

  多次延期交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早在2013年五洲幸福湾小区就开始销售,200多名业主与开发商南通五洲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住宅销售合同,约定2015年6月交房,但到了合同约定时间后,业主却发现五洲幸福湾小区尚未竣工备案,甚至处于停工状态。

  随后,业主与开发商经过多次交涉,开发商于2015年7月中旬恢复施工,这次,开发商与业主约定将交房时间推迟到2015年9月。但到了9月,开发商再次将竣工时间推迟到了当年12月。

  为安抚业主情绪,减少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开发商还特地设宴答谢了业主。到了当年12月,开发商终于兑现承诺,将新房钥匙交给业主。

  在拿到新房钥匙、交纳了物业费和装修押金后,一些业主开始进入自家房子装修了,但没过多久,有业主从小区施工方——中国建筑一局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房子还未建设完毕,也没有向房管部门进行房屋竣工备案,住房不具备交付条件。

  据了解,因为延期交房,开发商先后曾两次向业主赔付了违约金。今年2月24日,经业主不断交涉,开发商和业主签订了延期交房的补充协议,约定今年3月底前完成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贷款解押手续,4月30日前完成竣工备案,5月30日前把办理房产证时开发商所提供的资料提供给业主。

  业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补充协议里约定的内容都没有办妥。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3月4日,通州区公安局在给业主的回复中称,经查,截至答复前,五洲幸福湾的确未向通州区住建部门申请房屋交付备案。

  根据我国《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预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协助商品房购买人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

  另外,《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将未经验收的房屋交付使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补办验收手续;逾期不补办验收手续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验收,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经验收不合格的,依照本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处理。”

  现金流或紧张

  对于上述五洲幸福湾小区项目相关事项,五洲国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称,目前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银行解押、竣工备案等事宜,目前还在协调。

  公开资料显示,五洲国际总部位于江苏省无锡市,自2004年便开始在无锡市开发、运营商业地产项目,核心产品为商贸物流产业园和城市/镇综合体。截至目前,业务已遍布中国25个城市。

  2013年6月13日,五洲国际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今年4月27日,五洲国际披露了2015年年报,截至目前,尚未发布2016年一季度报。2015年财报显示,五洲国际期内实现租金收益及商业管理服务收益为1.73亿元,同比增加约18.1%。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60.1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94.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9.0%及3.5%。受此影响,公司年内总收入同比下降了22.6%至33.33亿元,其中,物业发展收入约为人民币30.85亿元,较2014年下降24.3%,主要是平均售价减少。

  同期,五洲国际净利润亏损4.82亿元,相比上年的2.53亿元減少290.5%。实现毛利7.15亿元,较2014年的15亿元减少52.3%。毛利率由2014年的34.8%下跌至21.45%。

  在收入减少,净利润由正转负的同时,五洲国际的负债率还在大幅增加。据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期内融资成本约3.69亿元,较2014年1.18亿元增加211.6%,公司负债比率由2014年的86.2%激增至2015年的123.5%。

  雪上加霜的是,五洲国际在银行的受限制存款增加。五洲国际2015年报中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集团银行结余及现金(包括受限制现金及已抵押存款)相比2014年12月31日上升41.6%,部分现金为受限制银行存款,限用于物业发展,该等受限制银行存款将在对于有关存款的相关物业竣工后解除。2015年12月31日,集团的受限制现金为人民币15400万元,同比增长了73.9%。

  在年度报告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五洲国际的总规划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为829.8万平方米,包括已竣工项目约132.7万平方米,发展中项目约261.1万平方米及计划日后发展项目约436万平方米,体量较大。

  针对五洲国际资金现状等相关事项及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采访五洲国际董事长舒策城及董秘,截至发稿,未收到正式回复。

  南通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业务科张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五洲幸福湾小区因为开发商做了质押,所以无法办理产权证,办理产权证必须先进行土地解押才可以,“目前我们所知道的五洲国际资金周转方面存在问题,所以才进行土地质押贷款,对于五洲幸福湾存在的问题,我们通州区城建监察大队已经对他们开发商进行了相关处罚。”

  (实习生吴凡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