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儿童激光笔抽样检测全超标 有害视力损害不可逆

作者:杜希萌 来源:央广网
2016-05-30 00:15:00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 杜希萌)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激光笔、激光玩具等组织了一次产品抽检,抽检样品均不符合国标。专家提醒,大功率激光产品对使用者存在极大的潜在健康风险,尤其是儿童眼镜极容易受到损害。

  据了解,此次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采样的渠道是天猫、京东两家电商平台,抽检品种包括激光笔、PPT翻页器、激光玩具三个品种。检查结果显示,抽样的9件商品均不符合国标,9个样品中有7个是不应该生产销售的,其中一类儿童机关枪产品激光功率超过可用限制20多倍。

  事实上,不少商家大多以“大功率、万米照射距离、秒点火柴”等作为激光类产品的卖点。比如在一些网店里,商家标准激光笔功率可达1000毫瓦,这已经达到了激光危害的最高等级4类激光。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检中心安全室主任高宏伟表示,这属于绝对不能应用于消费品的功率范围。

  简单来说,涉及儿童的激光玩具或学习用品功率绝不能大于1类,也就是不能大于0.39毫瓦。即便是面向普通成年人的激光消费品,其功率也绝不能是5毫瓦或以上。大功率的激光可能导致人体眼部不可逆的损害,即便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激光产品,过多的接触也对人体有害。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表示,更令人担忧的是,不少人对于激光类产品的危害缺乏明确认识。他们此前的调查显示,两成以上接受调查的儿童接触过激光笔,这其中风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