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联手国际石墨烯组织 发起产业基金将落地天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29 21:31:21

  5月29日晚间,东旭光电发布了关于与天津东丽开发区及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签署合作协议的公告。

  公告显示,东旭光电将出资与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下称“天津东丽”)及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下称“中国石墨烯联盟”)下设基金管理公司共同设立烯盟(东旭 天津)石墨烯产业发展基金。

  “借助天津市的地域、政策、产业等优势,结合联盟的技术力量和国际资源,把握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将加速公司的石墨烯产业布局。”东旭光电表示,该石墨烯产业发展基金将助推公司整合京津冀石墨烯产业。

  据了解,合作方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是一个开放性的国际非营利组织,由全球从事石墨烯制备和应用研究的大学、科研院所及国际范围内的石墨烯重点应用企业、金融投资机构和协会等组成,拥有丰富的海内外石墨烯资源。东旭光电为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

  根据协议内容,联盟总部将落户天津东丽,每年举办至少一场国际高端论坛,邀请业界国际知名人士及相关领导参会;在5年内将联盟做成国际石墨烯科技、金融、产业领域的交流平台,逐渐成为年度“全球石墨烯领域的最高级别盛会”。

  产业基金落户地的天津东丽不仅拥有地域、政策、产业等优势,而且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2015年12月,天津东丽已与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就石墨烯项目产业化达成合作意向,拟在石墨烯材料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力图在当地打造石墨烯产业集群。

  本次合作将推动天津石墨烯资源集聚和产业整合,届时,东旭光电将分享未来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东旭光电石墨烯研发中心位于北京,并且是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盟的发起者之一,此次携手国际石墨烯组织发起天津石墨烯产业基金将进一步巩固其墨烯领域的领军地位。”某券商石墨烯研究员分析认为。

  近半年来,东旭光电近期加快了在全国布局石墨烯产业的步伐。今年年初,东旭光电就连续设立了三只石墨烯产业基金。一只设立在四川德阳,面向西南地区;一只在设立江苏泰州,辐射华东区域;还有一只设立在海南海口,展望石墨烯海洋经济。每地都依托产业基金形成石墨烯产业发展和创新的聚集地。

  对于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公司石墨烯投资负责人王忠辉强调,东旭光电不会毫无章法的广泛布局,而是在现有基础上,利用产业基金的撬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5-6个具有各自特色的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等方面的聚集区,并通过区域经济的方式推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