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放心面”看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 源头上保安全

作者:安英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9 21:31:21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安英昭)“一碗放心面,全家都平安”,如何让普通家庭吃到放心面食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整个主食产业链良好运转。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政府部门和消费者重视的今天,如何从供给侧保障食品安全引起了不少食品生产商的关注。

  缩短运输流通环节 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

  河南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杰说:“主食安全是企业责任,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他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必须警钟长鸣,要实现食品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就需要从供应源头上确保安全可靠。

  据王晓杰介绍,已有20年发展历程的万杰科技公司现致力于智能主食机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以实现从主食生产的源头做到数字化,进而实现从制造智能食品设备向调整食品产业模式的转型。

  该公司研发制造的智能鲜湿面条机可实现8秒钟快速制面,将面粉直接转化为鲜湿面条,以实现从源头杜绝向面食添加防腐剂、增筋剂、增白剂的问题。

  北京先行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瑞军说,要保证主食安全,就需要尽量缩短主食产品的运输流通环节和供应环节。经过的环节越多,食品安全就越不可控。数字化、智能化的主食生产将会是未来食品产业发展的趋势。

  推进主食行业产业化 保证食品质量可追溯

  国家粮食局在201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主食产业化增强口粮供应保障能力的指导意见》。经过近4年的发展,中国主食产业化已初具规模。

  面制食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晓真日前表示,中国的主食产业存在2万亿元的巨大产值空间,而主食产业化更是国家农业资源开发的一个环节。在主食产业化的过程中,农业资源和主食产业的功能可以不断地丰富并发展。

  在推进主食产业化的过程中,企业自主创新贡献了重要力量。

  北京市于近日成立了新技术新产品(服务)首发平台首都创新大联盟分平台,并将发布便携快速食品安全分析仪等便捷检测食品质量的新技术。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推进中国主食产业化”为目标,自主研发了一套仿生馒头生产线,并组建了面制食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天丰面业有限责任公司则建立了可对小麦收购到产品出厂整个过程进行全面控制的“品质控制程序”,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可追溯性。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已在行政、立法等多个领域受到高层重视。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已于去年10月1日起施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问题亦得到了广泛的讨论,并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保障食品安全,让百姓吃到放心主食,将是食品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重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