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搭建数据安全成熟度模型防数据滥用

来源:新华社
2016-05-29 18:41:22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专电(记者郭宇靖)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阿里巴巴已投入近百人团队建设一套完整的大数据安全管理规范,以保护数据安全、用户隐私和数据的合规使用,并希望将此安全规范推广到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促进企业间数据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副总裁杜跃进将阿里巴巴称作一家数据公司,他透露阿里巴巴很早就着手建设针对数据的安全管理规范,这套规范是基于自身的数据安全实践,借鉴国际上成熟的度量模型,聚焦组织在数据上的安全管理能力。

  大数据时代,数据日益成为核心的生产要素,数据驱动创新、数据驱动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然而数据安全问题仍然是政府、行业和企业都面临的巨大挑战。数据安全立法专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表示,目前整个行业大数据安全水平还相对较低,这已成为制约大数据真正跨行业打通,发挥商业、社会价值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了解,上述模型围绕数据生产、存储、使用、传输、共享到销毁的全生命周期,覆盖了组织建设、人员能力、制度流程和技术工具四个能力维度,共计14个安全域、50个安全管理过程。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呼吁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参与数据安全标准的建设,将企业的实践经验分享给整个行业,通过与国际、国内标准组织合作,提升整个政府和行业的大数据安全水平,促进我国大数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