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无烟环境明显改善

作者:吴佳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9 18:41:22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吴佳佳)北京于去年6月1日起实施了“史上最严”控烟条例,至今已近一年,有何成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27日公布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暗访调查结果显示,《条例》实施1年后无烟环境明显改善,《条例》和全面禁烟依然获得公众的高支持率。

  据介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曾于2015年4月对公共场所室内无烟环境;公众对《条例》的知晓和支持情况;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烟草销售点分布等情况进行暗访调查。为了解《条例》实施一年上述指标的变化情况,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2016年5月,与实施前基本相同的场所和等量的人群,按区域抽查了北京市450个公共场所(宾馆150个、餐馆100个、医院60个、网吧酒吧70个、公共交通站70个)、50所中小学校,调查了600名公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著名控烟专家许桂华指出:《条例》实施前后公共场所均未发现烟草广告,表明我国的《广告法》中禁止烟草广告条款得到有效实施。无烟环境的各项指标实施后均明显好于实施前,最好的是医院,改善最明显的是网吧酒吧,最差的是公共交通车站。其中,张贴禁烟标识由53.23%提高到82%,宾馆提升最为明显,由43.13%提高到94.67%;网吧酒吧变化最明显,烟具摆放由20.49%下降到4.67%,其中网吧酒吧变化最大,其中烟具摆放由56%下降到12.86%;发现烟蒂数量由45.21%下降到19.11%,其中网吧酒吧变化最大由96%下降到32.86%;发现吸烟者人数由11.36%下降到9.56%,其中网吧酒吧变化最大由90%下降到14.29%;吸烟被劝阻由2.63%提高到16.28%,其中,宾馆变化最大由0%提高到25%;张贴举报电话由0.22%提高到53.78%,餐馆变化最大由0提高到73%。 中小学周边100米范围内烟草销售点数量由58.7%下降到30%,下降了28.7个百分点,店内散装烟销售由3.35%下降到2%,下降了2.35个百分点,烟草广告由2.17%,下降到0%。

  被调查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较实施前明显提高,由43.43%提高到87.16%;对控烟满意度由42.26%提高到83.5%;公众对《条例》和全面禁烟依然保持着高的支持度,分别为93.67%、93.83%,整体女性高于男性,非吸烟者高于吸烟者,15-29岁年龄段最高,50-69岁最低,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指出:我国是烟草种植大国,也是烟民和烟草受害大国。有烟民3.16亿,被动吸烟者7.4亿,吸烟和烟草烟雾已对我国公民的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面临的重大挑战。近年来,我国慢性疾病发生率大幅攀升,目前有高血压患者3.3亿,糖尿病患者1.14亿。慢性疾病的发生大大增加了政府和老百姓的医疗支出。

  “我是国内做心血管支架最早的医生,我发现患病的病人越来越多,做支架的越来越多,虽然掌握做支架技术的医生越来越多,但仍然满足不了新增病人的需要,这是我们预防医学的最大悲哀,也是卫生预防为主政策的失败。因此,近年来,我转向全力推进树立健康理念,呼吁人们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预防烟草危害、减少烟草烟雾是最有效的减少慢性疾病的重要因素,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又是最有效的办法。”胡大一说,因此,强烈呼吁即将出台的从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必须明确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等应全面禁烟,,部分禁烟是无效的,是不能接受的,无妥协的余地。《条例》必须秉承保护公众健康至上的原则,保护人民健康高于一切。另外,在制定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时,必须将有利益冲突的烟草企业排除在外,决不能受其干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教授表示,暗访调查可以看出:全社会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认知率明显提高,公共场所吸烟人数明显减少,吸烟者戒烟意愿明显上升,的确称得上是史上最严的控烟法规。北京在科学立法、社会共治、宣传普法和严格监督执法等方面为其他省市自治区和全国范围内推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规的出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国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却迟迟不能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国家烟草公司的干预影响下,相关建议条款已不符合《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为此我们深感忧虑,呼吁国务院法制办借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的宝贵经验,不受烟草公司的干扰,尽快出台符合《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支修益介绍了我国最新的癌症流行病数据,2015年我国新增癌症患者429万,死亡280万。其中与吸烟密切相关的肺癌,2015年新发病患者73.3万,因肺癌死亡的患者高达61万。目前,我国临床确诊肺癌时70%以上的患者为晚期肺癌,失去了外科根治性治疗的机会。高额的医疗费用所造成的因病致贫和因肺癌返贫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讨论的问题,晚期肺癌患者治疗的平均费用已经超过11万。“与吸烟密切相关的呼吸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所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应该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烟草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希望烟草部门本着对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规范烟盒包装和禁止烟草广告等诸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为创造健康中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支修益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无烟环境明显改善

中国财经app

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无烟环境明显改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无烟环境明显改善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无烟环境明显改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