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推动工业APP应用

来源:新华社
2016-05-29 18:41:22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专电(记者何欣荣)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已成全球发展大势,工业互联网更被认为是提升一国产业竞争力的关键。28日,上海市政府提出,将建设工业互联网国家级示范城市。力争到2018年,在上海临港地区打造3个至5个工业互联网示范样板工厂,开展10个典型试点项目。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简单说就是将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连接起来,为制造商和客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数据、信息和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据国际权威机构估算,未来20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可以给我国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的GDP增量。

  作为上海面积最大的开发区,临港目前布局了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包括航空发动机、核电设备等,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建设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成为智能制造产业的关键基础设施。

  根据当日发布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方案,上海力争到2018年,在临港地区打造3个至5个工业互联网示范样板工厂,开展10个典型试点项目,搭建2个配套服务平台,培育一批能够提供自主、安全、可控的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上海临港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介绍说,为实现上述目标,上海将在临港地区“三箭齐发”:以5G网络建设为契机,升级改造公众互联网;在园区选取若干试点工厂,应用工业以太网、高端传感器等新型技术装备,在工厂构建透明化、智能化的信息物理系统;规划建设工业云数据中心,实现对海量工业数据的处理和反馈。

  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一家智能化的工厂未来什么样?比如,一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可以利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对生产车间的数控装备进行联网,深化工业APP(应用软件)应用,实现生产制造的全程可视化、质量追溯和预防性维修。“现在各种消费类的APP很多,但工业类的APP非常少。今后工业产品的产值,除了产品本身,还有其带来的延伸服务。”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之前指出。

  相关专家认为,我国的消费互联网企业基本上复制了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考虑到我国巨大的制造能力和消费市场,完全可以抢先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