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大腕激辩中国经济 任泽平:未来是倒逼式宽松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29 16:05:55

  投资理财,要看大经济环境。听听财经大腕怎么看市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也许能有所启发。在本周举办一场财经论坛上,多位财经大腕儿对中国经济提出自己的观点。

  任泽平:未来是倒逼式宽松

  本周亮相泰康资产论坛的任泽平,再次提出他的梦想——A股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不过对于当下,任泽平说,未来整个大的方向应该是休养生息。

  任泽平提出几个判断,2000涨到5000是“牛市”,5000点跌下来是“熊市”。“熊市”已经一年了,未来应该是从“快熊”进入一个震荡市里,在这个震荡市里面考虑到无风险利率难降、风险偏好难升,整个市场将会重新回归到基本面,也就是说业绩为王,寻找真的成长。

  对于未来的政策组合,他认为可能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代结束了。未来应该是衰退倒逼式的宽松,或者说它将逐步地回归到一个中性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应该总体还是兜底的。“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需要一个政治经济学的条件来具备。

  李稻葵:增速应不止6.7%

  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泰康资产高峰论坛发表了《未来中国十年经济大格局》主题演讲,称我国未来十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增速应该不止目前的6.7%。

  他认为,首先,看国际环境,全球经济只有英国、美国的增长达到了其增长潜力。所以,国际大环境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其次,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处理历史上遗留下的一些难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短期内降低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第三,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打造出新的增长点。

  李稻葵指出,中国目前人均GDP是美国的1/5,意味着中国有巨大赶超空间。李稻葵认为,中国内部市场潜力非常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些理由,让李稻葵判断,中国经济目前是以低于增长潜力在运行。

  刘世锦:去产能可学碳排放

  对于中国目前的去产能问题,经济学家刘世锦提供一个建议,采取类似于碳排放的办法去产能:中央定一个总量,然后去产能奖励政策和已经去的产能直接挂钩,按照现有的产能分配到各个地区,各个地区拿配额可以相互交易,这样好的企业可以不减甚至可以增产,把你的配额卖给差的企业,差的企业把自己的配额减完以后还可以挣钱。这符合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规律,同时总量上也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达到去产能的目标。目前,有些省在提供给侧改革方案中已经提到这个方案,有的地方在做这种尝试。傅洋 J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