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就在身边——记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保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5-29 16:05:55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身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出入境受阻、护照丢失、遭遇车祸、受到不公正待遇……应该怎么办?这些是很多中国公民在国外都有可能遇到的难题。而处理这些问题,为海外中国公民排忧解难也正是中国驻外使领馆日常领事保护工作内容的一部分。

  “不希望领保工作更多,因为不希望中国公民出事,但希望领保工作更好,在发生意外的时刻,让中国公民第一时间感觉到,祖国在身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副总领事李民的话,代表了中国领事官员的心声。

  把领事服务送到公民身边

  “我们的公民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服务工作就要跟到哪里,陪伴他们一路前行,”驻美大使崔天凯如是说。

  5月中旬,美国西部。犹他州盐湖城阳光灼人,怀俄明州拉勒米风雨雪雹。自东向西,中国驻美使馆领事官员每年候鸟一般从华盛顿奔赴这里,现场受理中国公民护照、旅行证换、颁发及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的申请……

  “大家见我们有困难,我们就来见大家,”领事官员笑语殷殷。在华盛顿的驻美使馆负责1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领事工作,几乎每个月都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路途较远的州现场办公。

  从早上8时起,3位领事人员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接待202人次,其中约180人通过材料初审,证件受理量创新高。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南部城市,距离首都罗马200多公里。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海港和悠久丰富的文化,对华商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领事部官员每年在那不勒斯现场办公一至两次,主要为当地华侨华人办理公证、认证以及护照等,近年来每次都有五六百人来办理业务。

  “多亏中国使馆大老远来那不勒斯为我们办公,”怀抱着刚出生一个多月婴儿的王女士满脸欣慰地说,“要是抱着孩子赶去罗马办护照,耽误一天生意不说,刚出生的孩子跑那么远也受罪。”

  驻意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帆说,除那不勒斯外,领事部每年要去首都以外十余个城市现场办公,平均每个月至少去一个地方。“现场办公能给华侨华人带来切实的便利,再辛苦也值得。”

  以有限人力作出无限努力

  “只要在赞侨胞有领保需求,使馆将尽最大力量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人力虽然有限,但努力是无限的。”这是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对领保工作的诠释。

  5月5日凌晨,驻赞使馆办公室主任陈志宇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在距离首都卢萨卡100多公里的中央省发生了严重车祸,两名中国同胞伤势严重,生命危在旦夕,需要马上转院到卢萨卡。陈志宇马上启动医疗救援预案,联系中国援赞比亚医疗队、当地医院、侨社等,组织协调转院事宜。凌晨4点,两名重伤员被运送到卢萨卡一家医院,因抢救及时而转危为安。

  作为使馆唯一一位领事保护干部,陈志宇还同时承担使馆办公室、侨社等工作,任职两年多来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应对交通事故、刑事案件等重大突发领保事件。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能够帮到遇到困难的同胞让我很心安,”陈志宇说。

  驻美使馆领事保护官员周冠婷是一位身材纤细的姑娘,做事却有股韧劲。领保案件五花八门,处理交涉费时费力,很多电话都是半夜三更打来。

  夜半铃声响过多少回,她已经说不清。曾经,她一夜接到一位母亲从国内打来的37个寻子电话。当她设法联络到这位留学生,才得知儿子觉得妈妈太过操心,到美当天没和家里联系。

  使馆数据显示,去年中美人员往来人次475万,大陆赴美旅游人次300万,赴美中国留学生31万。平均一名中国领事保护官员,需要面对大约20万在美中国公民的领保需求。

  加强预防性工作防患未然

  “我认为新时期领事保护的重点在于加强预防性领保。要通过各种途径,增强侨民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这样才能减少劳务纠纷、移民事务、财产损失等方面的案件,”驻赞比亚使馆政务参赞陈世杰说。

  陈世杰认为,预防性领保工作的目的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采取措施预防、减少领保案件的发生;二是做好各种准备,一旦发生领保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理。

  为此,驻赞比亚使馆通过不定期召开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座谈会、举办领事服务下基层活动、利用大使馆网站发布领事提醒、利用各种场合发布《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等,向在赞同胞介绍当地法律法规。

  美国华侨华人众多,领保工作内容五花八门。从钓鱼执法、月子中心到未成年留学生虐待同学入刑案,中国在美领保服务日益繁重,深受关注。

  驻美使馆副总领事李民介绍说,很多中国公民对美国法律法规不了解,不能入乡随俗,需要领保官员下大力气做好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增加他们的思想准备,“要想有事能立刻找到人,就得把工作做到前面。”

  2014年8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开通微信公共号,发布包括自然灾害、购物陷阱等在内的多种提醒。

  “我们也在不断地摸索,希望让我们的公共资源能惠及到更多的人。”驻日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王军还表示:“在异国他乡遇到问题首先想到使馆是我们的光荣,使馆将会竭尽全力,进一步做好领事保护工作。”(执笔记者:车玲、赵菁菁;参与记者:徐剑梅、葛晨、彭立军、刘秀玲、马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祖国就在身边——记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保工作

中国财经app

祖国就在身边——记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保工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祖国就在身边——记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保工作

中国新三板APP

祖国就在身边——记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保工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