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依旧充满活力——访松下集团总裁津贺一宏

作者:朱超 来源:新华社
2016-05-29 16:05:55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朱超)日本松下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尽管在一些日本媒体上经常出现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但我每次来华,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变化。”

  津贺一宏近日到访中国参加相关论坛。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市场力量和政府力量同时对中国经济发挥重要作用,且中国的人口数量和市场均相当庞大,潜力无限。”

  现年59岁的津贺一宏上任4年曾8次到访中国,他对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印象深刻。津贺一宏说:“中国高铁现在正以几倍于日本的速度发展,包括高铁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在顺利推进。”

  除了高铁,津贺一宏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表现出很高的期待。他认为,未来伴随中国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制度,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在中国获得更迅速的发展,进而成为拉动全球行业发展的领头羊。

  津贺一宏还表示:“我们发现中国是松下能够有所贡献的国家,特别是环保领域。”

  拥有成熟锂电池技术的松下公司曾于2014年宣布,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美合作建造一座超级锂离子电池厂,通过规模生产大幅降低电池成本,以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

  作为日系家电行业的一个巨头,松下公司将于2018年迎来创业百年。在努力扭转其“家电生产商”的形象过程中,松下公司将汽车行业作为该公司转型的方向之一。

  一向被视为“日本制造”的骄傲、为日本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的松下公司曾在2011财年(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创下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大赤字,净亏损高达7721.7亿日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约合96.6亿美元)。2012年6月,津贺一宏上任后,果断剥离等离子面板等没落产业,着重发展汽车和车载、住宅以及B2B业务(企业级),使得松下领先于日本其他老牌家电厂商,率先实现转型。

  从松下的经验看,转型必须迅速。在全球化的今天,若无技术领先,就很容易被强大的竞争对手挤出市场。谈及公司今后的发展规划,津贺一宏说,希望未来松下的经营更多发挥海外团队的力量,集结各地的优秀人才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建立良性机制以应对各种变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依旧充满活力——访松下集团总裁津贺一宏

中国财经app

中国经济依旧充满活力——访松下集团总裁津贺一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经济依旧充满活力——访松下集团总裁津贺一宏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经济依旧充满活力——访松下集团总裁津贺一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