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称内地电商绞尽脑汁应对海淘新政:行业将巨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9 16:05:55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港媒称,在刚过去的1个月,叶凯文(音)从内地电子零售商那里收到的有关香港后勤和仓储业务的咨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作为深圳跨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给方的销售经理,叶凯文说自内地上月实行更严厉的进口税收政策以来,香港的仓库租金已经上涨了10%至20%。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23日报道,叶凯文说:“许多公司开始寻找境外仓库以方便直接航运,而香港是离内地最近的一个选择。”

  报道称,为使不断扩大的进口商品的电子商务贸易标准化,中国制定了税收新政,包括对电商平台可出售产品的限制、更严厉的海关手续以及更复杂的税制,但它们不适用于从海外直接邮寄给顾客的商品。这些商品暂时仍被视为个人包裹,尽管它们仍要被征收15%至60%的行邮税,但在许多情况下,它们都会从税网中溜掉。随着税收新政肯定要彻查跨境电商行业,中国的在线零售灰色地带的税负会上涨数倍。这就是更多电商平台希望通过兴建或租赁境外仓库来利用这一漏洞的原因。

  叶凯文说,离岸仓储中心有助于降低购买成本,增加了直接航运的机会。许多行业高手已经在走这条路,但大多数都依赖保税仓模式,勉强得以生存。

  在有了保税仓后,电子零售商从境外大量进口商品并将它们存放在保税区。在顾客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后,这些商品就从保税区发出。这些商品也必须遵守税制,并在可销售的有限的产品范围内。据广州后勤企业阿洛格说,自税收新政实施以来,全国通过出售进口产品的电商平台所下订单减少了80%。

  阿洛格说:“由于保税仓模式失去了优势,我们建议顾客把注意力放在直接航运上。”

  阿洛格说它最优先考虑的是兴建境外仓库,今年已在日本、台湾地区、德国和荷兰建立了仓库,此前它在美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了仓库。

  报道称,设在杭州的在线购物平台贝贝网主打海外母婴产品,是另一家正在做出改变的网站。该网站首席运营官柯尊尧说:“贝贝一直在建立它自己的境外仓库,所以保税仓模式不会是我们唯一的渠道。”

  柯尊尧说,除在香港地区、日本和荷兰拥有合作仓库外,贝贝正在亚洲和欧洲其他地区兴建更多仓库。但保税仓仍将是贝贝的一个重要渠道。

  柯尊尧说:“这一过程得到了海关和有关当局的更好管理,因此更容易赢得顾客的信任。此外,就这一模式的税负而言,仍具有优势。”

  根据新税制,一些通过保税仓进口的商品类型包括母婴产品将被征收更高的税,但诸如化妆品之类的其他产品上缴的税反而降低了。

  柯尊尧说,他希望跨境电子零售商通过将化妆品包括在内扩大销售产品的种类。他说,专门销售进口产品意味着将来会面临更大挑战。

  杭州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直接航运只会提供暂时的宽慰。他说:“企业无论采取何种模式,政府都不会让税收损失掉,最终会统一规章制度。”

  “行业巨变不可避免。像蜜芽(主营进口母婴产品)之类的许多中型平台,更不用说小平台了面临许多挑战。

  “该行业将从鱼龙共存的状态转向只有少数几个庞然大物才能生存的状态。”

  中国统计局负责人承认它正努力追踪该国不断壮大的“新经济”的规模,包括电商和互联网金融。

  他还说,诸如天猫、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海购平台之类大商家不仅有强大的母公司,而且有庞大的用户群,因此受到的影响较小。(编译/龙君)

港报称内地电商绞尽脑汁应对海淘新政:行业将巨变

  资料图:北京市中心一处办公楼外的人行道上,快递人员将商品摆放在地上等待客户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