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贝星”“美高乐”等6款玩具不合格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9 09:53:00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黄劼)不合格玩具会给孩子带来致命的伤害。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工商局公布该市玩具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共抽检60款样品,标称商标“迪贝星”“美高乐”等6款玩具不合格,涉及牙胶摇铃玩具、弹射枪玩具、积木和交通玩具等。

  此次质量抽查检验共抽取了36家生产企业生产的60款样品,依据玩具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商品包装明示采用的企业标准或者企业做出的质量承诺,对迁移元素(锑、砷、钡、镉、铬、铅、汞、硒)、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电性能、化学性能以及标识方面进行了检测。

  经检测,6款玩具样品实物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0%。不合格项目涉及塑料袋和塑料薄膜,小零件,可触及的危险锐利尖端,突出物,电性能及标识等。

  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涉及迪贝星、美高乐、KAIYUE、S.R.H等。

  广州市工商局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规格型号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将依法予以查处。

  链接

  玩具危险知多少

  塑料袋和塑料薄膜项目不合格会造成什么危害?据检测人员分析,在玩具的玩耍过程中,若儿童出于好奇或意外将塑料袋套入头部时,由于塑料袋的厚度偏薄,当儿童呼吸时,塑料袋的薄膜易覆盖在口鼻处,造成窒息危险,且当危险出现时,由于儿童处于慌张状态,将很难及时将塑料袋取下,导致危险程度增加。

  玩具小零件项目不合格同样存在严重安全风险。检测人员指出,3岁以下的低龄儿童将玩具摄入口中的可能性极大,如果玩具小零件项目不合格容易引起窒息危险。而玩具如果存在可触及的危险锐利尖端,则可能导致儿童被刺伤或划伤。

  玩具存在危险的突出物也可能导致儿童受到伤害。这种突出物一般是比较硬的材料,比如金属、塑胶和木头等,若随意放置在地上,而儿童不小心跌坐到这类突出物上,可能会被戳伤。

  此外,儿童在玩耍电玩具时,有可能会使用回形针、金属棒等金属部件对玩具进行探索。如果电池舱的正负极片之间没有隔板,电池极片过长过高,都可以被直钢针类似的部件短接。一旦短接,会引起大电流放电,电池表面温度快速升高可到100摄氏度以上,并伴有漏液和爆炸的危险。

  提醒

  “看闻摸玩”选玩具

  一是看外观。优质玩具的材料,颜色是鲜艳明亮的,而如果材料质量不好,例如使用了回收的材料,其色泽往往是灰暗的。

  二是闻气味。好的玩具不会带有让人生厌的、不适的气味。在挑选毛绒玩具、橡皮泥玩具的时候需要注意这点。

  三是摸手感。用手触摸玩具,用适当的力度捏一下,动一下玩具的各个部分,检查各个部件的安装、连接是否牢固、结实;摸摸边、角、孔洞等部位,是否圆滑、不毛糙,是否会刮伤儿童娇嫩的皮肤;看看玩具上的贴纸边角是否平伏、不翘起。

  四是试玩一下。在允许的情况下,试玩一下玩具,看其功能是否正常,发出的声音是否悦耳,声音是否不会太大、刺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迪贝星”“美高乐”等6款玩具不合格

中国财经app

“迪贝星”“美高乐”等6款玩具不合格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迪贝星”“美高乐”等6款玩具不合格

中国新三板APP

“迪贝星”“美高乐”等6款玩具不合格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