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迈入实质阶段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9 09:43:24

  5月10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同意云南省、贵州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复函》,原则同意《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试点方案》和《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同意云南省、贵州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

  专家表示,随着各地纷纷开始行动,我国经历10多年的新电力体制改革迈入了实质阶段。此次电改将按照“放开两头,管住中间”这个改革大方向推进,把“管住中间”真正落到实处,“放开两头”,特别是真正推进售电侧的放开将成为此次电改最大亮点。

  售电侧放开有明显进展

  为何选择云南和贵州为我国首批电改试点?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云南和贵州都是能源大省,能源结构比较完整,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两省在电力供需上都是供大于求。因此,两省都希望借助此次电改促进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推动整体经济健康发展。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则以2015年3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标志,总体思路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推进市场化。从生产环节的纵向上来看,电价广义上可以分为: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上网电价是发电企业售电给电网企业的价格,销售电价则是电网企业售电给用电企业和个人的价格,此二者即“两头”。

  “在新电改以前,政府对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实施管制,但对中间环节的输配电价则并不进行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只能用‘销售电价减去上网电价’来笼统估算。于是,电网企业在中间吃‘购销差’,而外界对真实的输配电成本则云里雾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新电改则打破了这一层“迷雾”,向市场放开“两头”。

  “从目前两个省已经开始的工作来看,售电侧放开都已经有了明显进展。比如,贵州的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已经是多元化所有制的配售电公司;云南某些售电公司现在已经真正开始进入市场售电。同时,这两个省都在核定交易价格,在管住中间环节上都迈出了实质步伐。”曾鸣介绍说。

  尝试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根据云南省的试点方案,云南将组建昆明电力交易中心,面向省外甚至境外开放。

  从全国范围来看,组建电力交易中心也成为各省不约而同的选择。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3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成立。此外,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两个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也已完成注册。随着各省市电力交易中心的陆续成立,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也将不断扩大,这也促进了我国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一直是我国电改追求的目标。目前,我国发电的布局和用电负荷是逆向分布的,这就存在电力传输的问题,也就是需要跨省跨区电能交易。”曾鸣指出。

  以南方电网为例,云南、贵州两省已经开始试点在原有的“西电东送”基础上,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和6个配套文件要求,试点跨省跨区的电力市场交易模式、结构、规则和监管。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指出,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湄公河次区域里共同开放电力市场,共同配置这些资源,将有效去除云南省电力的库存,同时向南方输送云南清洁的风电、水电。

  清洁能源企业将重新定位

  新电改的另一大重头戏,就是保障清洁能源多发满发,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

  “清洁能源企业在市场中如何定位,是电改试点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它们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如何进入市场,是电力市场设计者们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宋智晨建议。

  近年来,并网消纳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障碍。此次中央文件明确提出解决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问题,并将其作为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从一定程度上讲,能否有效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将是考量本次电改成效的重要目标之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曾鸣表示,从目前已经出台的相关意见来看,比较符合现阶段中国国情。下一步为了实现多能互补,促进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需要进一步把各种能源的位置定位好,把各种外部成本内部化,配合碳交易体系,再建立相关的辅助市场,逐步推进清洁能源稳步进入市场。

  专家建议,未来一部分燃煤发电必须考虑其调峰价值,只有考虑调峰价值,并让其在辅助市场上发挥作用,才能充分发挥清洁能源高效、绿色发展的作用,减少弃风、弃光。(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王轶辰)

  原标题: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迈入实质阶段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迈入实质阶段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