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夏收将全面启动 秸秆综合利用成关注焦点

作者:何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9 16:05:55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春播接近尾声,夏收将全面启动。秸秆的综合利用成为关注的焦点。就在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对全国“十二五”期间秸秆的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终期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去年我国主要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为10.4亿吨,可收集资源量为9亿吨,利用量为7.2亿吨,秸秆综合利用率为80.1%。从利用途径看,秸秆肥料化利用量占比最大,达到了3.9亿吨,占全部可收集资源的43%;其次是饲料化利用1.7亿吨,占可收集资源量的18.8%。

  农业部在去年提出,到2020年,要力争实现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应该加大源头的干预力度。

  李国祥:秸秆处理,对于农民来说是经济负担。农民反映,如果一亩田补贴20元,不焚烧秸秆。农民就说,我再给你20元,把我的秸秆运走。运费成本实际上比较高。再一个,秸秆利用企业,收购半径比较小。

  整治秸秆焚烧,提高综合利用率,多地先试先行,疏堵结合,提高综合利用率。湖北在枣阳市试点安装“蓝天卫士”环保监控系统,利用互联网对秸秆焚烧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浙江积极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五化”利用。今年,全省农作物秸秆利用率有望达到91%以上。

  中央今年也加大了投入力度。财政部通过整合和调整增加预算安排10亿元资金,会同农业部围绕加快构建环京津冀生态一体化屏障的重点区域,选择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较为突出的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10个省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试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农民自主自觉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坚持以肥料化、饲料化促进种养结合,推动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生物腐熟还田等,提高秸秆利用率和利用水平。

  农业部去年提出,到2020年,秸秆焚烧火点数比2016年下降5%;在人口集中的区域、机场周边和交通干线沿线,基本消除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李国祥表示,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目标,还需进一步打好“组合拳”。

  李国祥:农作物秸秆要想全部被资源化利用,要理顺利益机制,同时要技术开发、补贴制度,从多方面都要配套。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夏收将全面启动 秸秆综合利用成关注焦点

中国财经app

我国夏收将全面启动 秸秆综合利用成关注焦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我国夏收将全面启动 秸秆综合利用成关注焦点

中国新三板APP

我国夏收将全面启动 秸秆综合利用成关注焦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