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编剧王树元因病去世

作者: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9 09:13:55

  北京青年报 肖扬

  本报讯(记者 肖扬)曾创作电视剧《末代皇帝》等优秀影视剧作品的著名剧作家、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王树元先生,于5月26日凌晨因病过世,享年84岁。据悉,王树元先生的告别会将于6月1日10点到11点在八宝山竹厅举行,之后将举办追思会等纪念活动。

  王树元1932年出生于河北保定,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戏剧家、文学家。195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历任中央戏剧学院教师,中国煤矿文工团编导,中央戏剧学院研究所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协会理事,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电视剧创作研究社副社长等职。曾被评为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

  王树元1945年开始发表作品。他创作的电视剧《末代皇帝》曾获第九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特别奖、优秀编剧奖等5个奖项,还获得第七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连续剧奖。该剧于1988年参加戛纳国际电视节,被大会誉为“电视佳作”,1992年获全美ACE电视大奖提名,为亚洲电视首次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