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消防开展大型石油化工火灾跨区域联合实战演练

作者:阎梦婕 来源:人民网
2016-05-29 01:01:12

  人民网银川5月28日电 (阎梦婕)为进一步做好部队处置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火灾的准备工作,提升部队“灭大火、打恶仗”的综合战斗能力,27日上午,银川市消防支队在宁东能源基地宁夏宝塔石化开展了石油化工火灾跨区域联合实战演练。

  演练假设宁东能源基地宝塔石化50万立方罐区V-7号罐(10万立方内浮顶储罐,内储原油)发生火灾。火势猛烈燃烧,罐体发生爆炸,罐内部分油品流出,在罐堤内形成大面积流淌火灾。灾情发生后,企业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初期处置,并拨打“119”报警。辖区宁东大队接到警情后,迅速调派宁东防化中队和神化、宝丰、中石化、和宁化工共5支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并向支队指挥中心和宁东管委会报告灾情。随后,宁东管委会启动事故应急处置联动预案,调集公安、环保、安监、医疗、气象、供水、供电等联动单位参与救援。

  接到增援命令后,银川市消防支队立即启动石油化工重特大火灾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根据石油化工企业火灾的特点和灾害规律,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采取“关阀断料、冷却抑爆、四面合围、分割围歼”的战术手段,对大火进行合力围攻。经过一个小时的协同作战,各参战力量向大火发起总攻,最终将火灾成功处置。

  此次演练历时三个小时,支队共调集10支现役消防中队、5支企业专职消防队,出动44辆消防车 220余名指战员。演练共设火情侦察、紧急撤离、登罐灭火、远距离供水、车辆装备更换、扑灭流淌火和泡沫输转等10多个科目。

银川消防开展大型石油化工火灾跨区域联合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