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进入倒计时100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5-28 21:08:14

  今天是G20峰会倒计时100天。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决战100天 全力保峰会”誓师大会,浙江省省长李强说,G20峰会百日倒计时的到来,意味着筹备工作最后决战的打响。

  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的杭州是一座历史名城,水光潋滟的西湖是杭州的象征,也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峰会临近,整体整治提升后的西湖正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夜景灯是西湖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灯光亮起,西湖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岛”,苏堤、白堤及西湖南北群山,绕湖近15公里被夜景灯连成一体。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颖介绍,整个工程包含了湖滨景区亮灯工程、西湖南线亮化提升、湖中三岛亮化提升、苏堤夜景照明、南线群山亮灯等10个子项目。

  提升的不只是西湖。随着钱塘江两岸夜景灯光工程的全线开启,从钱江一桥至三堡船闸之间的江水、堤岸、建筑、绿化,在五光十色的灯光中,共同描绘出一幅长逾10公里,光影变换、宛若仙境的璀璨长卷。

  沪杭甬高速彭埠入城口进入杭州的第一站,被称为“天堂的入城口”,也是杭州车流量最大的入城口,平日每天进出这里的车辆有4.5万~5万辆次。

  被整治后,曾经周边杂乱无章的彭埠入城口,仅绿化的景观就达70万平方米,当年的城中村摇身变为百姓周末的休闲赏景处。而与“江城相拥、潮涌彭埠”美丽景观相呼应的,还有入城口收费大棚采用南宋斗拱的建筑造型。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跃强说,做细做精每一个环节,为的是力求呈现杭州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向世人展现杭州的城市特色。

  从立面修整、道路整治、景观提升到城市门户综合整治、市政基础设施改良。据介绍,杭州实施了605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264条城市道路的整治和街容美化,还有33个入城口。其中,仅涉及的西湖边电缆更新的总长度就超过235公里。

  杭州市市委书记赵一德说,这些项目既保障和服务了G20峰会,也补齐了杭州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和公共服务的短板。

  长桥溪是西湖上游的四条水系之一。整治中,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利用长桥溪流域的微地貌和水动力作用,建起占地5.4万平方米、以“水的复活”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将水生态修复技术与园林造景艺术巧妙结合,让原本污染严重的长桥溪水修复“重生”。

  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在凤凰山脚,地下深处是南宋皇城的遗址所在。整治后,原本木结构房子多、占道违建多,道路狭窄的老旧小区,摇身变为白墙黛瓦的“南宋韵味”小镇。

  同样,始建于1913年、距西湖仅300米的思鑫坊,关停无证餐饮、拆除违法建筑、改造水电及燃气,并对危房进行排危修缮后,这个杭州最大的石库门建筑群重现出往日独特的民国风情。

  “按照计划,所有环境整治,交通基础设施和场馆提升改造都将在6月底前完成。”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赵一德说,到目前,在场馆准备、环境保障、安全保卫会务服务、社会动员等各个环节,都根据组委会的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在做着精心的准备。

  而在誓师大会上,5000多名驻杭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志愿者、医护人员、宾馆交通保障等人员代表庄重承诺: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奋战百日、办好峰会,奉献精彩、为国争光!

  本报杭州5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