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机场”拉近中国西部与世界的距离

来源:新华社
2016-05-27 15:49:55

  新华社成都5月27日电(记者江毅、李倩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27日开工建设,宣告这座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城市进入对外开放新时期: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中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拥有两千多年建城史的成都正日益成为中国西向开放的前沿和支撑,中国西部与世界的距离正在拉近。

  截至今年5月,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00家落户四川,其中成都就有271家。四川在2015年成为中国西部首个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元台阶的省份,较为完备产业链条,使得500强在川设立的制造业企业超过100家。

  在国际分工合作日益紧密、资源流动更加频繁的今天,身处内陆腹地的成都推动“互联互通,通达全球”成为必然选择。“十二五”期间,成都建成中国中西部最发达的航空、铁路、公路立体交通网络,拥有高速公路进出川大通道17条;全年200多列货车经蓉欧快铁11天可直达欧洲;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87条,覆盖亚洲,直达欧美,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4200万人次,位居全国第四。正因如此,全球2/3的苹果IPAD和一半笔记本电脑芯片打上“成都造”印记,每天几乎“无时差”地发往欧美市场。

  据预测,2020年成都地区航空旅客吞吐量将达6200万人次,远期将达1.2亿人次左右,双流机场500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已不能满足未来需求。在这一背景下启动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远期规划满足9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成后,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欧洲、非洲和中东,将比从北上广出发缩短2到3个小时,成都空中走廊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成都将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为我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成为国际客货西进东出、东进西出、西进西出我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