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7 15:49:55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总体看,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今年已连续4个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呈现同比增长。从趋势上看,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在2013年2月创下17.17%的高点后一直呈下降趋势,今年这一趋势已得到明显好转,去年全年该项指标持续负增长的趋势基本得到有效扭转。对比工业增加值增速的继续周期下探,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指标的好转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工业企业运行已逐步适应经济新常态内在规律,相对产能规模,工业企业经营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改善。

  二是制造业持续回暖,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工业企业利润好转的主要原因。1-4月份,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相对于传统制造业,部分符合转型发展方向的行业受益于政策引导和市场环境保持良好的竞争势头,新旧经济动力转换趋势值得期待。

  三是去产能、去库存初见成效。4月末,产成品存货36591亿元,同比下降1.2%,为近年来首次负增长,意义非常。但与此同时,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1天,比2015年年末上升0.9天,去产能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去产能是我国今年经济“重头戏”,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前提。受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及房地产投资回暖影响,今年以来钢铁等主要原材料盈利水平得到一定好转。这为有序平稳去产能创造了有利环境,应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用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借助市场力量从根本上解决过剩行业产能不合理问题。

  四是企业经营成本较高仍未得到较好缓解。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6元,仅比2015年年末下降0.02元;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9.5天,比2015年年末增加4.5天。考虑到季度周期性干扰因素,预计在营改增影响的持续发酵以及各项减税、清费政策的推出、落实作用下,工业企业有望能够降本增效,提升盈利水平。

  作者为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 杨跃

  原标题:2016年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

2016年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