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军驾培市场 “好好学车”如何棋高一着?

来源:中华网
2016-05-27 11:29:09

  来源标题:互联网进军驾培市场 “好好学车”如何棋高一着?

  历史的车轮从来不会停下它的脚步。截止到2015年12月,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经突破3.2亿,位居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为1.72亿,仅次于美国名列世界第二。同时,新增驾驶者数量仍然保持着每年超过2000万的速度狂奔着。在很多高校,“驾照”如同英语四六级证书一样,成为了大学生们最抢手的“必修课”之一。

  繁荣景象难掩问题丛生

  2001年底,随着中国加入WTO,汽车也迎来了的突飞猛进的“黄金十年”。当时,驾培市场的需求非常单一—快速学车拿本,成为“有车一族”。其间,传统驾校也如雨后春笋般任性生长起来。

  然而,繁荣的景象掩饰不住驾驶员培训业根深蒂固的问题和矛盾。在各类社交网站上,对传统驾校培训的“吐槽声”不绝于耳。

  “报名时痛快,约车时候太难了”

  “说好一对一,但练上车了却发现还有其他学员同车”

  “倒车入库又挂了,教练的方法没用上”……

  或许每个考过驾照的人都对这些“牢骚”感同身受,但又无可奈何——毕竟,传统驾校几乎把持着学车考驾照的唯一通道。

  2015年底,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为驾培行业撕开了一道口子。《意见》中明确指出,在有条件的地方学车不必非得去驾校,可以自学直考。

  “自学直考”的出台,体现着市场对政策的影响和导向。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不仅注重服务内容,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学车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越发明显,消费者渴望得到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

  “如果说,传统驾培行业是座围城,那么我就是那个打破城墙之人。”好好学车创始人王建军这样形容互联网给驾培行业带来的这场变革。

  瞄准痛点 好好学车“破墙”而出

  解决市场痛点是互联网时代下创新产品的首要目的。面对传统驾培行业中培训不专业、约车难、一对多教学等痼疾,作为“互联网+学车”平台的代表,好好学车对症下药、各个击破。

  首先,针对传统驾校报名不方便、约车不方便等弊端,好好学车APP实现了线上快速预约、按时付费、1对1教学的学车体验。用户不仅可以APP选择自己喜欢的教练,还可以给教练打分。

  为了解决传统驾校教练培训不专业、管理松散的难题,好好学车要求每一位高教练员都需经过15天的培训,纠正以往陋习,学心理学、学礼仪课。教练教学员时,须统一着工装,穿手套,不能抽烟和接电话,更不能暗示学员“送礼”。结束培训后,由资深教练带着上岗7天,再接受考核,合格则上岗,不合格则需进行下一轮的7天培训。

  不仅如此,好好学车还建立了一套完善严格的监督回访机制,如果教练出现吃拿卡要的情况,学员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投诉教练,问题性质严重的教练可能面临炒鱿鱼,从而杜绝了传统驾校出现的各类问题。

  在线下,为了把控主动权、打造更优质的学车体验,好好学车采用自营模式,自主招聘培训专业教练,搭建专业、标准化的练车场所。目前,好好学车在北京、深圳、泉州、福州、厦门、广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多所城市已经开放运营,年内还将覆所有自学直考试点城市。

  追求更加用户体验 2.0版有何惊喜?

  因为直面学车痛点,好好学车App1.0一经上线,就受到了用户们的热烈追捧。不少用户表示,“再也不用看着教练脸色学车啦!”

  在经过长时间的用户访问调查,全面了解用户意见之后,好好学车决定App进行全面改版,升级2.0版本,而该版本在原有功能基础上新增许多功能,将会带给用户更良好的体验。

  据了解,好好学车App1.0版主要针对学员,学员在App上面进行预约,学员预约的教练则会接收到后台短信通知。而在App2.0版中将学员、教练区分开来,学员通过好好学车App学员端进行课程预约、给教练员评分,而教练则可通过好好学车App教练端查看课程预约、评价信息、时间管理等等。这样的分配,整合了学员端和教练端的不同需求,清晰合理化的按需分配。

  在2.0版本中,弥补了1.0版本中的不足,新增加科目一、科目四学习的板块。学员在好好学车报名之后,便可自行通过App学习科目一、科目四的理论知识,随时随地进行知识复习。

  业内专家分析,尽管互联网+学车平台作为新生事物,目前仍未处在培育用户的阶段,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正如互联网专车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一样,“互联网+学车”必定有着井喷式的增长潜力。谁能用更优质的服务率先打开市场,谁就能在接下来的群雄割据中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张晶(QA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