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行拟赴港IPO筹资15亿美元 六月中旬确定委托银行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7 09:07:00

广州农商行拟赴港IPO筹资15亿美元 六月中旬确定委托银行

  昨晚有消息称,总部位于广东的广州农商银行计划通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约15亿美元。据消息透露,广州农商行已经邀请银行在未来几周竞标其IPO交易,预计6月中旬将确定委托银行。

  广州农商行网站显示,这家政府所有的银行业务重点是发放农业贷款,为农民以及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该行2015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0亿元(合7.63亿美元),较上年下滑约9%。截至去年底的资产规模为人民币583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高于1.67%的全国平均水平。该行前三大股东均为当地政府全资所有。

  这也是又一家到港交所排队的城商行。此前,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已先后登陆H股。H股常被业内视为登陆A股的跳板,而这5家银行随后也相继宣布将回归A股IPO。

  业内人士认为,各家城商行之所以对IPO积极性很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成功上市,将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形成良性的资本补充机制。而在上市后,由于有了充足资本金,银行就敢于大力拓展业务,资产规模能够快速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