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荐股大师”2000股民被骗千万

作者:于英杰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27 09:05:00

  听说只要缴纳会员费,就能得到“荐股大师”的指点,在股市中寻得先机,稳赚不赔。面对这样的“广告”,很多股民动心了,结果,不仅炒股亏损,还被骗走上千万元的会员费。经过缜密侦查,扬州邗江警方一举破获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网络荐股诈骗案。日前,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王强等3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通讯员 王雅萌 韩甄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从骗子公司学到“经验”,兄弟俩离职单干

  王强和王力是一对兄弟,早年在河南郑州求职时,先后应聘了业务员的工作。虽然他们不在同一家公司,但工作性质都基本相同,都是在QQ上冒充“荐股大师”,卖炒股软件,专骗网民缴纳会员费。

  在公司工作半年了,王强萌生了单干的念头。2014年,王强和弟弟王力共同出资成立了郑州某商贸公司,王强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力为总经理。起初,公司主要是做现货白银生意,2014年下半年,王家兄弟决定改变经营模式,通过荐股,骗取股民的会员费。

  两人通过网络招聘、亲友推荐等方式招聘了“股票分析师”、部门负责人、业务员、客服员等,在上岗前,都要经过两名“股票分析师”的培训,学会基本的股票常识,背会“话术50问”之后,方能上岗。

  QQ群发虚假广告,诱骗股民缴纳会员费

  公司的每个业务员需要先购买或申请20多个QQ账号,其中一个QQ账号为主账号,用于建立一个荐股的QQ群,担任群主即“炒股老师”,并把其他QQ账号拉入该群,作为群成员。

  此后,该业务员用这些QQ号搜索、加入一些股票类的QQ交流群,并在群里发布“××炒股群有好消息、好股票”等广告,诱骗股民加入自己的荐股群;一旦有股民加入,群主就先用主账号向股民谎称公司有消息股、内部股,并发布一些虚假的股票盈利交割图、大盘走势等。然后,再用另外几个QQ账号作“托儿”,在群里扮演已入会的会员,吹捧群主推荐的股票有多厉害,推荐的股票都涨了之类的话。

  如果股民上当,群主就会加对方为好友,劝对方缴费成为他们的会员。而根据会员等级的不同,入会费从4800到69800元不等,会员费越高,得到的消息越好。

  当股民按照“大师指点”购买的股票亏损时,员工就会劝对方继续缴费升级会员档次。

  40岁老股民被骗,掀开诈骗真面目

  阿彤今年40岁,家住扬州市邗江区,炒股多年,但收益一直不理想。能得到“大师”指点一二,是她梦寐以求的事。2015年11月,阿彤在上网时,被人拉入一个股票散户交流的QQ群。在其他会员的鼓动下,阿彤心动了,“交点钱,能获得大师指点,也是值得的。”抱着这种心理,阿彤答应入会,并按照“文博老师”的要求,缴纳了4万余元会员费。

  在大师的指点下,阿彤购买了几只股票,但这几只股票的收益都不好。对此,群主“鹿鸣”解释,她目前只是初级会员,所以只能得到一些基本的信息,只有升级会员级别,才能得到更好的消息。而升级会员,需要再缴纳2万余元。

  令阿彤没想到的是,升级后,她按照“鹿鸣”的指点,购买股票,效益却非常不理想。其中,有几只股票不涨反跌。阿彤感觉自己被骗,2015年12月3日,她向邗江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扬州邗江警方展开调查。今年3月23日,邗江警方在河南郑州展开收网行动,抓获骗子公司老总、总监、股票分析师、业务员等犯罪嫌疑人共计54人。截至案发时,该公司共发展会员2000人,几乎遍布全国。

  (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