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四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6:42:59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陈雯瑾、樊曦)记者26日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有所回升,货物运输量增速小幅加快、港口货物吞吐量平稳增长。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1至4月份,铁路公路水路共完成货运量123.9亿吨,同比增长2.5%。前4个月,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472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水运建设完成投资304亿元,同比下降13.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港口生产“外升内缓”特征明显。刘鹏飞表示,所谓“外升”就是外贸吞吐量上升,“内缓”就是内贸吞吐量放缓。4月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9亿吨,同比增长1.7%。其中外贸吞吐量增长3.5%、较一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内贸吞吐量增长0.8%、较一季度放缓1.5个百分点。

  此外,交通运输部近期出台了《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是交通运输部编制的首部标准化专项规划,确立了“到2020年,建成适应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标准化体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