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16年底实现超10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6:42:28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陈雯瑾、樊曦)“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被列为2016年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的13件实事之一。”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26日透露,今年年底将实现100个以上城市的互联互通。

  刘鹏飞是在当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5月,全国已有196个城市提交了交通一卡通密钥申请,174个城市获得正式批复。其中,35个城市已完成全部市区公交线路改造;南京已实现公交、地铁、轮渡、出租车、公共自行车、有轨电车的多种交通方式的覆盖。

  同时,在今年新加入互联互通工作的省市中,吉林、黑龙江、安徽、广西、云南、贵州、甘肃、青海、新疆建设兵团等已启动实施;威海、银川、哈尔滨、杭州、大连、海口、佳木斯等15个重点城市也陆续启动了相关准备工作。

  刘鹏飞称,以京津冀地区为例,截至4月底,京津冀三地累计发行互联互通卡3万余张,其中北京发行约1.2万张。“北京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全部公交线路的升级改造,到明年11月底前完成轨道交通系统的升级改造。天津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和地铁6号线的升级改造工作。河北省则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实现全省11个设区的市实现互联互通。”

  刘鹏飞透露,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加快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完善交通一卡通运营管理体系和安全体系。同时加强交通一卡通在移动支付方面产品的创新,提升交通一卡通相关产品的多样化,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