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离职重组也要“黄” 妖股中毅达这次没法上涨了

来源:界面
2016-05-26 16:45:00

高管离职重组也要“黄” 妖股中毅达这次没法上涨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董事长、总经理刘效军携手董秘、财务总监林旭楠一同离职,“妖股”中毅达24日晚间发出的这份公告迅速引发市场以及监管层的关注。

  25日一早,上交所就发出问询函,要求中毅达披露刘效军、林旭楠的离职是否影响公司近期生产经营,以及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虽然中毅达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中表示,两位核心高管的离职并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也没有需要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但同日披露的公告还显示,公司此前进行的一项重组可能要“黄”了。

  2015年年底,中毅达打算以2.28亿元的价格收购江西立成景观建设有限公司(下称立成景观),交易对方分别为万源泰、启鸣投资、天地颐三家公司。此前,中毅达已经以1.2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立成景观39%的股权。

  不过,就在今年4月份,立成景观所有股东的100%股权被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给冻结,其中包括公司已经完成过户的39%的股权。中毅达在25日发布的公告称,上述39%的股权已经解除冻结。不过,万源泰、启明投资以及天地颐持有的另外61%的股权仍被江西省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目前已经造成立成景观股权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尚未支付股权转让款。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的相关约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终止的风险,公司将根据事态的发展,履行必要的程序。”中毅达称。

  中毅达的基本面也不乐观,2015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16.74万元,比同期6971.6万元减少254.86万元。营业利润为-1736.17万元,比同期减少3558.82万元;利润总额为-654.63万元,比同期减少10880.1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54.63万元,比同期减少1.06亿元,同比下降106.55%。

  如今,两位核心高管的离职正加剧投资者对于中毅达未来的担忧。公开资料显示,刘效军是在去年11月26日,经中毅达控股股东大申集团推荐任职中毅达董事长及总经理,原本任期应该到2018年11月26日,截至目前,仅履职7个月时间。

  林旭楠则是在中毅达大股东大申集团入主后被当时大股东推荐的董事长吴邦兴提名,担任上市公司董秘、财务总监以及副总经理职位的,其任期截止日是2017年11月5日。

  与公司落魄的基本面相反,中毅达在二级市场表现颇为亮眼,因离奇的连续涨停获得“妖股”称号。

  在今年1月12日至2月19日,中毅达累计涨幅高达131%,期间更有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的情况出现,21个交易日收获11个涨停板,动态市盈率更是一度高达1830倍。连续上涨期间,上交所曾多次问询,中毅达均回复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不过,就在公司股价攀升到高位时,中毅达第二、第三大股东西藏一乙、西藏钱锋以及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均大幅减持,减持金额高达10亿元。西藏一乙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3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1%;西藏钱锋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4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5%。中毅达一季报还显示,原第九大流通股东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大股东行列。

  5月25日和26日,中毅达股价分别下跌3.1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