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皖北及大别山老区行政村有望实现金融全覆盖

作者:华青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6 16:3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华青剑)今日,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安徽银监局副局长袁成刚透露,目前,皖北及大别山革命老区行政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超过95%,并有望在2017年达到全覆盖。

  袁成刚介绍了推动网点沉基层,努力实现村级金融服务全覆盖的相关情况。截至2016年3月末,徽商银行已在皖北六市设立各类支行106家、徽农金融服务室28家,构建了县域支行、徽农支行、徽农金融服务室“三维一体”的农村普惠金融渠道体系。皖北及大别山革命老区43家农商银行共建有自助银行316个、助农取款点4076个、金融服务室498个、ATM机2764个、POS机47584个,以金寨农村商业银行为代表的涉农银行机构通过“拎包银行”,将金融服务延伸到网点触及不到的地方,将农村金融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最后一步路”。一年多来,共累计组织“拎包银行”服务282场,办理各项业务27.3万笔,交易金额1851.01万元,服务人群24.7万人。

  据悉,2015年以来,安徽银监局认真落实银监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要求,按照“抓金寨、促皖北、带全省”的工作思路,对金寨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良好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归纳总结,并将金寨经验逐步推广到皖北及大别山革命老区。

  针对皖北及大别山革命老区人均GDP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70%,工业化率和城镇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总量的70%左右的现状,安徽银监局研究出台了《关于银行业支持皖北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关于2016年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提出了“补足金融服务短板、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完善机构、回流资金、人力资源、创新产品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皖北及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皖北地区普遍存在金融产品单一、唯抵押、担保至上等现象,袁成刚表示,安徽银监局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提出并推动实施“4321政银担合作模式”,组织开展金融帮扶小微企业活动,引导银行业机构结合地区经济社会特点开发适合企业、农户需求的金融产品,着力打破贷款投放“肠梗阻”,促进金融血液流向经济末梢,推动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三农”和小微企业之树。近2年来,各类银行业机构针对皖北地区不同经营主体需求创新的特色化信贷产品超过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