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亿美元欲购孟山都 拜耳要趟转基因“浑水”?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26 16:17:06

  近日,德国拜耳要收购美国孟山都的消息引起各界关注。孟山都作为全球最大的转基因种子生产商,在世界上饱受争议,以药业闻名于世的德国巨头拜耳为何要花重金与孟山都联姻呢?

  拜耳寻找高利润投资

  当地时间5月23日,德国拜耳在其官网发出公告称,将以每股122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第一大种子公司孟山都,收购总价高达 620亿美元。拜耳的报价为孟山都截至2月29日的12个月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利润的15.8倍。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转基因种子生产商,孟山都市值将近400亿美元,而拜耳市值约960亿美元。如果本次收获成功,将成为有史以来德国规模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同时还将诞生全球最大种子和农用化学品厂商。

  有媒体评论称,本次联姻将是一场“地狱联姻”,如果拜尔收购成功也将趟入孟山都的“转基因”浑水中。不过,拜耳不这样认为。在拜耳看来,作物科学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人类生存的刚需。因此,开发更好的种子和植保产品将是保证未来全球人口粮食供给的关键。

  分析还发现,寻找高利润投资是拜耳急于摆脱目前材料制造业务低利润现状的一个必然选择。据了解,拜耳旗下有多个业务,除最知名的生物医药外,还有材料制造等多个业务。根据拜耳2015年的财报,医药和作物科学的利润率都在20%以上,消费品医疗为13.6%,而材料科技仅为5.3%。

  孟山都想抬高收购价?

  拜耳还表示,收购成功后,拜耳的生物医药业务与作物科学能有更好的协同。据了解,拜耳当前将大量的研发重心放在基因技术上,意图治愈多种先天性疾病。而作物科学中的核心板块之一——转基因种子开发也将受益其在这个领域所做的各种研究和发现。

  从互补角度看,拜耳希望增强种子业务,以迎接未来潜力巨大的粮食供给市场。而孟山都是全球最大的种子企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孟山都生产的种子主要为玉米、大豆、蔬菜和棉花等,拜耳生产棉花、油菜、大米、蔬菜等。因此,从产品类型上看,也存在互补效应。拜耳估算称,如果收购成功,三年后带来的综效共计约达15亿美元。

  25日,有消息称,孟山都拒绝了拜耳的收购邀约。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孟山都想抬高收购价的手段。因为孟山都也有被收购的意愿。面对竞争对手杜邦和陶氏“闪婚”、先正达“拥抱”中化,孟山都的“联姻”欲望也变得强烈。

  数据显示,受各项政策影响,孟山都2016财年二季度净销售额为45.32亿美元,同比下滑12.8%;毛利润为25.98亿美元,下降14.5%。下滑的业绩使孟山有意借收购扭转局面。记者 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