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泛北”合作升级版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钟建珊 来源:中新社
2016-05-26 11:03:00

  中新社南宁5月26日电 (钟建珊)“随着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及人文交往加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作为中国—东盟次区域重要合作地位日益凸显。”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古小松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泛北”合作今年步入第十年,以海陆统筹,共建“一带一路”为发展导向的升级版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正在起步。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黄耀东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发展头十年是“泛北”合作的初级发展阶段,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机制及平台实现由无到有的蜕变;“泛北”合作各方在人才培养、文化沟通和民间往来方面成果丰硕。

  古小松说,未来十年,“泛北”合作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主打“东盟牌”推进区域内合作向更深领域发展,优化“泛北”区域内互联互通、港口物流、口岸建设、跨境旅游等诸多方面,升级区域内合作水平。

  “中国与东盟的经贸交易量逐年递增,人民币在区域内的流动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宽,人民币正受到东盟国家的青睐。”古小松建议,“泛北”合作各方应充分整合区域内金融资源,加强跨境金融业务创新,积极探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多种途径,促进区域内投资便利化,夯实区域经贸合作。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闭秀华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银行计划在2016年率先在东盟开创跨境人民币海外融资、海外直贷、风险参与等业务;未来将着重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战略,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设跨境机构网点,实现中国银行跨境机构网点在东盟区域全覆盖。

  黄耀东认为,在“一带一路”机遇下,“泛北”区域内的跨境旅游市场将大可为。他说,“泛北”区域内不少国家产业基础尚欠发展,发展旅游业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拉动其国内经济发展;于中国而言,旅游业可大大扶持中西部省区经济发展,缩减东西部差距。“跨境旅游业对‘泛北’合作各方而言是共赢的。”

  黄耀东说,就“泛北”局部合作而言,中越双方未来应加大跨境旅游合作,“中国与越南共同开发海陆双向跨国旅游项目后,将激活以南宁—新加坡走廊沿线为主要路线的跨国旅游市场,这可为‘泛北’区域经贸人文交流带来更大的互动效应。”

  26日,主题为“携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泛北”各方官方负责人、专家学者将共同研讨中国—东盟陆路互联互通、沿线节点城市国际投资产能合作等议题。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表示,未来五年内,港口合作网络将重点实施建设中国—东盟国家主要港口班轮航线、信息互联共享工程、航运服务项目和港口合作机制等建设,并拓展至贸易便利化、旅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综述:“泛北”合作升级版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财经app

综述:“泛北”合作升级版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综述:“泛北”合作升级版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新三板APP

综述:“泛北”合作升级版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