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终裁中国耐腐蚀钢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0:59:23

  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专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商务部25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印度、意大利和韩国进口的耐腐蚀钢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最终裁定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出口到美国的耐腐蚀钢产品的倾销幅度分别为209.97%和3.77%,中国大陆厂商的补贴幅度为39.05%至241.07%,台湾地区厂商的补贴幅度为零。美国商务部还同时裁定印度、意大利和韩国厂商的倾销幅度为3.05%至92.12%,补贴幅度为0.07%至38.51%。

  按照美方程序,除商务部外,此案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如果该机构也作出终裁认定从这些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此类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对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7月8日前后作出终裁。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去年美国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进口的这类产品金额分别为5亿美元和5.3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近期表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振造成的全球钢铁产业经营困难、产能过剩等问题,各国应加强合作、协同应对,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而不是频繁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措施。中方将坚决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正当权益。

  美国贸易专家警告,诉诸贸易救济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钢铁业的问题,反倒会抬高国内钢铁产品价格,增加美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在与其他国家制造业产品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最终损害美国整体经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