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提成基金尚未得到正式获批 风控成产品硬伤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6 10:34:07

  05月26日讯,自A股进入漫长的盘整以来,曾经一度风风红红的业绩提成股票基金,一度消失在公众的视野,基金公司已经放弃了发行此类产品的计划,转而发行低风险产品。然而,就在近期似乎又有死灰复燃的势头,引发市场热议。

  有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带业绩提成设计的股票基金已有一年多没有增加新产品。

  据介绍,业绩提成基金主要分两种方式:

  一种是通过类似事业部的方式,公司与基金经理约定业绩水平及提成(外部约定),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为普通的公募基金,通过做大规模获取更多的管理费收入。

  另一种则是在产品设计中对业绩提成进行约定(内部约定),做好业绩便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

  一般来说,公募基金专户产品中涉及业绩提成的比较多,公募基金比较少。

  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对于业绩提成产品并没有明确的归类。

  “从公开信息数据来看,固定收益类、股票多空类、灵活配置型等浮动管理费型基金申报、获批、发行并没有出现异常,只是在产品内部约定提成的公募基金方面没有出现新产品。”

  对于许久未有新的业绩提成基金出现,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业绩提成的基金虽然可以激励基金经理更努力地工作,但是此类产品存在缺陷,基金经理承担的风险收益与持有人不匹配。

  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商讨针对此类产品创新的风险控制问题,可能会要求基金经理认购自己管理的内部约定业绩提成的基金产品。不过,这一思路是否包括事业部类外部约定业绩提成的普通产品,尚不确定。

  由于风控体系尚未成型,或将加速行业风险要素,因此此类产品 尚未获得正式获批。

  原标题:业绩提成基金尚未得到正式获批 风控成产品硬伤

业绩提成基金尚未得到正式获批 风控成产品硬伤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