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质量效益 推进绿色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6 10:31:00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今后一段时期化解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建材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建材企业降本增效实现脱困发展作出具体部署。

  《意见》的出台,旨在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更好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近来出台的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举措。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负责人表示,《意见》有利于化解建材工业产能过剩矛盾;有利于推进建材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发展;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改善企业发展环境,防止“劣币驱逐良币”,有效提高建材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可以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通过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强制性标准,将着力点放在完善和健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并通过指明行业的发展方向,引导资源配置到更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在建材工业补短板方面,《意见》要求建材产品深加工水平和绿色建材产品比重稳步提高,质量水平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意见》提出,建材工业要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四法一目录”,环保方面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能耗方面严格执行《节约能源法》,质量方面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法》,安全方面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技术方面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

  具体“补短板”的举措有哪些?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重点从3个方面补短板。一是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加快大宗产品升级换代。落实《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开展绿色建材评价,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加快墙体材料升级换代,发展本质安全、节能环保、轻质高强的墙体和屋面材料、外墙保温材料,推进构配件工厂化生产,引导利用可再生资源制备新型墙体材料。二是培育壮大无机非金属新材料,打造新增长点。加快推进各类新材料品种的系列化、标准化和低成本化,更好满足差异化需求;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立足产业化生产和应用需要,建立完善新材料的基础标准、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三是推进非金属矿精深加工,发展矿物功能材料。

  建材工业如何降成本、增效益?《意见》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发展智能制造、实施品牌战略、开展产能合作。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建材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生产,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和数字矿山;加强对产品质量、污染物排放、能耗等关键参数的可视化管理,提高质量效益。发挥优势企业的主导作用,以品牌、管理和营销网络为纽带,促进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互联网+”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和专业物流网络配送体系;在玻璃制品、建筑卫生陶瓷、石材等领域推广数字化设计工具和网络协同制造,开展创意设计和产品定制生产;加强品牌培育、宣传与推介,加快本土品牌建设,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在厨卫、家居等消费产品领域培育世界知名品牌。根据国际产能合作需要,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加大建材领域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力度,通过产品、装备和投资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就需要完善哪些支持政策方面,《意见》提出,要优化产业政策。发布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并据此对建材工业节能减排、产品升级换代、提升质量效益等项目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研究修订水泥产品标准、制修订混凝土产品标准、混凝土掺合料产品标准和专用水泥标准。加快制定协同处置固废伴生水泥产品污染控制标准。同时也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