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为民企添薪(督查进行时)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09:52:00

  重庆以政府资本为母基金撬动民间投资

  产业+资本,为民企添薪(督查进行时)

  再过两个月,位于重庆巴南经济园区的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就要建成封顶了,随后机器设备将陆续搬入厂房。到今年年底,产品即将“点亮”,首批液晶面板将生产下线。

  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民营企业——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总投资240亿元,一期投入120亿元,注册资本60亿元。虽然企业实力不俗,但对于“一分钱掰做两分钱来花”的民营企业来说,60亿元的前期投入不是一个小数目。

  如何缓释民间投资筹资压力,激活民营企业投资热情?还得要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来引导带动。惠科金渝光电正是“借力”由重庆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平台重庆渝富集团发起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充实了资本金。在60亿元注册资本金中,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投入30亿元,占50%;战略产业基金投入20亿元,占33%;其余由巴南区投资平台投资。

  未来随着企业建成投产、继续发展,战略产业基金将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IPO上市、并购重组和产业资本、大股东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实现投资退出,这样既支持、培育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又使得产业基金实现合理收益,不断充实壮大。

  “像我们这个行业的企业,投入资金大,投资回报周期长,一般的市场化基金不一定看好,进入的积极性不高。”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白航空说,他们会有疑虑:认为我们是民营企业,没办法和那些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抗衡,商谈中往往一到关键时候就没法深入了。而实际上,正因为我们是民营企业,在整体的成本控制方面我们更出色,建造总成本只有别人的80%;而且我们企业的销售渠道也已经很成熟了,根本不愁销路,这可能正是战略产业基金看中我们的原因。

  像惠科这样受益于战略产业基金的企业已有11个,投资金额达到141.6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967.3亿元,其中非公有制企业是“大头”,所获投资金额107.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5.8%。战略产业基金2015年5月19日成立,是由重庆市财政、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和社会投资机构共同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800亿元。

  “通过实践,我们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不缺技术,也不缺市场,发展的关键在于与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为此,我们探索出一条以‘产业+资本’为主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路径。”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翁杰明说,以政府资本为母基金,吸引私募基金,再撬动企业投资、带动银行贷款,最终能将政府资本的作用逐步放大,未来3—4年,再滚动运作最终形成6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

  从20日开始,国务院组成的9个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组已分赴18个省(区、市),首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督查。国务院督查组第六组了解到,通过“产业+资本”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重庆发起设立了多个基金,设立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6大产业引导基金,发起专项基金21只,涉及总规模196.3亿元,带动民间资本认缴出资123亿元;组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带动社会创业投资220亿元以上;创设1000亿元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这些方式,政府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市场化帮扶力度,民间投资动能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产业+资本,为民企添薪(督查进行时)

中国财经app

产业+资本,为民企添薪(督查进行时)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产业+资本,为民企添薪(督查进行时)

中国新三板APP

产业+资本,为民企添薪(督查进行时)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