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线缆产业“河北制造”升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6 10:31:00

  □ 尹克强本报记者王越

  日前,河北省电线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质检院)宁晋县线缆检验检测基地挂牌运行,这标志着该院将发挥研究及成果转化职能,与设在省质检院的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起实施“双轮驱动”,以检验检测为依托,以技术研究为导向,共同推动河北省线缆产业由生产大省向生产强省过渡。

  按照河北省科技厅印发的《关于开展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省电线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由省质检院和宁晋县人民政府共同申报,由河北省检院、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北大学及省内一批名牌线缆企业共同参与组建,2016年3月获批正式成立。主要职能是提升电线电缆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电线电缆行业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地区线缆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环保节能新兴产业的发展。并通过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引导企业集中集聚,减少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别化发展,推动河北省线缆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河北省是线缆大省,目前全省拥有线缆企业700多家,大型骨干企业12家,中型企业120多家,小型企业580多家,其中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400多家,有CCC认证、煤安认证的企业300多家;全省能够生产裸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电力电缆、通讯电缆与光缆、绕组线5大类3000多个品种的电线电缆,从业人员6万多人,从整体规模、产品品种、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生产技术装备等综合实力在全国线缆行业排名第4位。宁晋县作为河北省电线电缆产业的重要聚集区域,河北省质检院将努力发挥设在该院国家特种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作用,与宁晋县政府一起,致力将该县打造成“高端线缆产业生产基地”。

  河北省质检院院长国建峰表示,在省政府大力推进质量强省的旗帜下,质检院积极推动“产、研、检”结合,助力“河北制造”升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工作发展规划,电线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以电线电缆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转化为主导方向,立足电线电缆材料科学前沿,面向行业、企业承接开发设计和试验任务,使研究院成为核心技术攻关、关键生产工艺研究、新产品开发鉴定、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化试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