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耀亮北京科博会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6 10:32:00

  □本报记者王嘉

  日前,以“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为主题的第19届科博会在京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796.42亿元。为期5天的科博会超过22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15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及科研院所参展的科博会展览会人气旺盛,4天接待观众 20万多人次。众多代表领域前沿的国内知名企业及机构,展示了中国“智造”在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制高点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和新突破。

  硬蛋:智能+生活

  作为“智能+”代表,硬蛋为科博会带来了涵盖生活领域的诸多智能硬件产品,微音响Moment 7、小觅防丢器、阿尔法机器人、智鼾垫以及微跑小蛙等硬蛋平台上的明星项目。通过现场体验这些智能硬件产品,与会者真实触摸了未来智能生活,对“智能+”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微音响Moment 7,采用WiFi远距离稳定传输,微信控制无缝对接,更能为使用者带来更持久音乐体验;小觅防丢器,是全球最薄、最强大的智能防丢器,双向防丢,更有手机自拍遥控器,手机、iPad音乐播放遥控器,Mac电脑Keynote/PPT遥控器等多重功能。

  与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止鼾专家——智鼾垫,更是生活的实用产品。基于体位疗法智鼾垫能够让使用者切实避开健康杀手,在了解其运作方式后,与会者接连称赞,参加科博会的老者更是希望在现场进行购买。

  虹膜识别:科幻大片走进现实

  好莱坞科幻大片中,中情局或其他神秘部门角色,在进入某个重要场所前扫描视网膜进行身份验证,超级炫酷。而在科博会电子信息技术展区,一台装载了虹膜识别功能的仪器,吸引了一拨拨观众前来“扫眼”。

  虹膜是位于人眼表面瞳孔和“眼白”之间的圆环状区域,在近红外光下将呈现出丰富的纹理,如斑点、条纹、细丝、冠状、隐窝等。其作为身份识别,具有许多先天优势,还可实现非接触图像采集,方便卫生。

  “人脸识别受环境影响较大,指纹识别的话,平均300万人中会有一个重复的,且发生磨损也不易识别。”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虹膜识别是目前生物识别技术中安全性最高的技术。

  据了解,目前该技术已被应用到银行金融机构、政府、机场及军方等对安全要求极高的机构当中。“鸡西、鹤岗的一些煤矿,包括北京的部分监狱里都使用了虹膜识别技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未来,虹膜识别也将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比如,外出消费不必带钱包,来到具备虹膜识别的ATM前进行身份识别,完成无卡无密码取现;下班回家不必拿钥匙,虹膜门禁识别主人身份,家中大门自动开启,室内空调、窗户、音响、灯光等智能设备数据同步联动。

  3D打印:“个性定制”煎饼

  3D打印技术是本次中关村科技成果展的亮点之一。相信很多人见过3D打印小玩具、人体关节,但是你吃过3D打印出来的煎饼吗?

  记者走到“三弟画饼”展台附近,立刻被飘来的奶香气吸引了。只见一台装着面糊的3D打印机架在一个长方形煎饼烤盘上,正在“一笔一画”地打印一只巴掌大的大嘴猴。而旁边的餐巾纸上,刚刚打好的“马云”头像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拍照。

  “我们可以打很多图案,明星头像、汉字、卡通形象等,如果你下载APP,还可以自己绘制图案让我们打。”展商介绍,他们已经在国贸有一家实体店。“打一张个性煎饼10元,5分钟左右就可以出炉。”

  机器人:走进社会各个角落

  记者发现,在本届科博会展览设置的12个专题展区中,随处可见“吸睛大王”——机器人的身影。

  在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区,“系”着红色围裙的机器人,端着托盘给客人们送餐。这是餐饮服务机器人,目前已经在北京、西安等城市的餐厅服务。

  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一米多高的机器人“小胖”随着《小苹果》的乐曲声边旋转、边挥动着双臂。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司最新研制的家用型服务机器人,不仅能播放音乐、视频,帮助孩子学习,还能与人聊天。此外,“小胖”还能净化空气,当房间中的PM2.5超过设定值,它自身携带的空气净化器就主动开始工作。

  现场,长得高大、白净的引导服务机器人,能在银行、政府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与人进行交流、自主查询业务等;远程替身机器人能协助人类完成野外侦查、危险品排爆,以及灾区生命探测……令人目不暇接的各式各样的智能机器人集体登场,让观众看到人工智能生活的未来。

  记者了解到,这些新一代的智能产品从千元左右到价值数十万元甚至更高,可涉及包括科研、制造、商用服务、教育、娱乐,以及家居清洁等领域,正在走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与往届的足球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身着保安服的机器人相比,本届科博会上的机器人更美、更能干,正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提供服务、娱乐、教育等功能。科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机器人的厂商将目标消费人群锁定在“家庭”,儿童成长陪伴型、教育型,以及家用型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