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中信证券席位9.1亿融资买入民生银行

来源:央广网
2016-05-25 17:59:13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昨天(24日)晚间披露的龙虎榜信息,民生银行因为“单只标的证券的当日融资买入数量达到当日该证券总交易量的50%以上”上榜,其中中信证券席位融资买入金额9.1亿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达48%。

  因为中信证券席位的敏感性,加上高达9.1亿的融资金额。市场有关人士猜测“这可能是‘国家队’行为”,目的可能是“维护市场稳定”。凤凰财经报道说:种种数据都在显示一个问题:昨天(24日)的民生银行成为主力资金把玩的对象,神秘投资者通过5家券商两融账户融资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对民生银行登上龙虎榜信息是这样评论的:对于长期关注龙虎榜席位的投资者而言,银行股进入龙虎榜的情形十分罕见。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以“加杠杆”方式买入民生银行,抢筹资金来自于融资买入。其它四家券商是银河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和长城证券。

  民生银行有什么特殊原因值得大资金入手吗?或者民生银行只是国家队动手维护市场的开始?下面我们连线西部证券研发中心资深投资顾问方全安进行分析。

  经济之声:民生银行哪点吸引了资金如此的一个异常动作?去年民生银行的业绩主要增长点是代理业务,其次是托管和传统的银行卡业务。最近又发布了全新品牌“薪悦生活”,正在加大力度改变以产品销售为导向的经营模式,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顾问式销售新模式。民生银行也在谋划全牌照综合经营,业内也在观察,公司管理层落定后改革是不是有望提速。这些是机构突然融资重仓民生银行的理由吗?为什么这么突然?

  方全安:进入5月份以后,民生银行股价逐步下行。到昨天为止,民生银行的股价最低到了8块6毛6,这跟它今年上半年的最低价8块1之间的差距非常小。从整个银行板块的股价跟大盘点位比较来看,民生银行目前的股价已经非常接近2月份整个市场的底部所对应的股价。所以,昨天融资额出现了急剧的放大这种情况表明,市场对于银行股未来的投资价值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昨天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融资买入,显示出买入的席位对民生银行的未来还是抱有一个相对乐观的预期。但是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民生银行周一周二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累计跌幅达到了3.58%,从这点来看,也显示出部分资金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出现加速抛货的手法。另外从两者的对比上来看,反映出市场对于后市的分歧比较大。结合二级市场走势,从民生银行本身的动态市盈率上来看,目前总体的动态估值在7倍左右,从市盈率、市净率水平来看,民生银行目前的股价应该说已经逐步接近它每股的净资产。从相对估值比较上来看,以民生为代表的银行股目前应该是处在一个估值底部,但是从二级市场的变化来看,总的来看市场的抗跌性还是比较强,反映出整体市场犹豫观望的特征,反映到对未来整个经济弱平衡的走势之下对于市场的预期。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认为昨天出现大量的融资买入,更是反映出长线资金在逐步加大持仓的比重,与此同时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来,可能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应该也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权重股的配置。

  经济之声:从最近的两融数据来看,我们发现民生银行不仅有融资买入的金额,另外一方面也是有“对手盘”在抛售股票。从5月20日至5月24日期间,民生银行股票累计下跌达到3.56%。而在昨天(24日),民生银行更是放量下跌2.14%,全天成交额为18.97亿元。这样的抛盘和接手的博弈,可以看出资金的哪些意图?

  方全安:从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抛盘和接盘博弈,明显可以看出来,做抛出行为的市场主力,随着今年经济的下行压力增大,对于银行不良率进一步上升产生了一定的忧虑。前四个月银行股处在历史估值底部,跟大盘相比,它下跌的速率相对还是比较抗跌,所以采取抛售来兑现资金的意图。从接手盘来看,在昨天这么大的融资盘接入过程中,股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止跌反弹,显示出接手盘资金进入市场更多还是看好整个银行股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和未来市场股价上涨的机会。